選單 首頁 搜尋

差點收到假三倍券!?別緊張 3招教你辨真假

2020/07/17 14:33 字級:
讀稿
差點收到假三倍券!?別緊張 3招教你辨真假

屏東一間雜貨店在網路上宣稱自己差點收到假的三倍券,還放上監視器畫面,要大家小心,讓當事人氣炸,怒告店家損害名譽。會發生這種事情就是因為,大多數的民眾都不知道如何辨別三倍券真偽。

YT廣告

振興三倍券上路之前,經濟部就寫過文章也拍了影片,教導民眾如何分辨真偽,但當三倍券正式在市場上流通,多數民眾依然一頭霧水。三倍券發放當天(15日),屏東一間雜貨店便在網路上公布監視器畫面中的2名顧客的長相,店家說男子手上的券沒有梅花印,是假的,幸好他們及時拒收,提醒同業小心。當事人看到後大為火光,直奔派出所提告店家傷害名譽。

 

當事人控訴,自己在發放首日的中午12點左右,就到鹽埔當地的便利商店領取實體券,絕對是真的,認為店家沒有搞清楚就公審。經過調查後,屏東鹽埔分駐所所長楊博順也表示:「民眾確實有到轄內的超商去領取。」因振興三倍券的梅花浮水印位置不固定,店家一時不察,才造成誤會。

 

經濟部再次宣導,此次發放的三倍券有9道防偽特徵,判斷真假三倍券有3招,分別是「看一看」「摸一摸」和「轉一轉」。

 

「看一看」

 

▼辨識三倍券真假的小撇步之一:看一看。(圖/翻攝經濟部影片)

辨識三倍券真假的小撇步之一:看一看。(翻攝經濟部影片)

 

振興三倍券上有隱藏字、微小字、正反面套印圖案、梅花水印及螢光纖維絲等防偽設計。

 

對著光源檢視三倍券,可以看見左下角的「200」或「500」的深色隱藏面額數字,旋轉90度後數字會變白。

 

再來,檢查正反面圖案是否能精確組合重疊。迎光透視也能看見不固定位置、層次分明的梅花圖案。另外,振興三倍券右側波浪外擴線條,有連續重複的「TAIWAN」微小字。

 

最後,整張三倍券的纖維絲呈現不規則的分佈,在一般的光源下可以看見紅色的纖維絲,在紫色光源的照射下,會顯現紅色、綠色、藍色3色螢光纖維絲。

 

「摸一摸」

 

▼辨識三倍券真假的小撇步之二:摸一摸。(圖/翻攝經濟部影片)

辨識三倍券真假的小撇步之二:摸一摸。(翻攝經濟部影片)

 

用手觸摸三倍券上的主要印紋與視障浮凸符碼,可以感覺墨紋凸出於紙面。500元面額在左右兩邊有3條浮凸符碼;200元面額則是在上下兩邊都有3條浮凸符碼。

 

「轉一轉」

 

▼辨識三倍券真假的小撇步之三:轉一轉。(圖/翻攝經濟部影片)

辨識三倍券真假的小撇步之三:轉一轉。(翻攝經濟部影片)

 

輕輕地轉動三倍券,左上角面額數字會呈現金色與綠色的變化。

 

此次負責宣導的是中央銀行發行的局長施遵驊,他在影片最後呼出口號:「防偽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收券好安心!」


延伸閱讀
基隆夜市不同調 攤商收不收三倍券全看「它」
三倍券上路 一張照片看見搶頭香的不是長輩
1年大戰400多回 李芳雯與李㼈分手那天還要來一次
暑假才放2天 國旅補助免費爽玩遊樂園可能喊卡
變賣所有資產環遊世界 夫妻爽玩10年竟入帳8億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首日就有民眾被控用假三倍券 經濟部宣導3招辨別真偽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三倍券遊台灣 自由度超高的好人玩法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