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維生素K為何突然備受關注的幾大原因

BBC 2020/07/13 08:24 BBC 字級:
讀稿
維生素K為何突然備受關注的幾大原因
▲專家說大多數人可能從食品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K。(圖/BBC)

維生素K是什麼?它為何最近突然出現在新聞中?

當荷蘭一份研究注意到新冠病人治療結果不盡人意和體內維生素K較低之間的關聯時,維生素K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

維生素K功能

綠葉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
BBC
綠葉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

簡單來說,維生素K有促進凝血作用,所以又是凝血因子合成的必需物質。

它有助於傷口癒合和防止大量出血。人體如果缺少維生素K,凝血時間會延長。

許多新生兒在剛出生時會接受維生素K的注射,因為新生兒體內維生素K較低。這樣做是為防止新生兒患一種罕見且十分嚴重的大出血症狀。

有證據表明,維生素K還具有促進骨骼和心臟健康的功能,但在這方面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維生素K群中包括K1、K2、K3和K4等,但其中最主要的是K1(葉綠醌)和K2(甲基萘醌)。

兩者具有相似的功能,但一般認為K2可能比K1更好地被人體吸收,且儲存時間更長。

但人體也可以將吃下的一些維生素K1轉換為K2。

維生素K1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中,例如羽衣甘藍、菠菜和西蘭花等。

奶酪與維生素 K2

一些奶酪中也富含維生素K2
BBC
一些奶酪中也富含維生素K2

一項研究發現,在某些法國和荷蘭的奶酪中存在不同程度的K2。但其含量多少取決於奶酪品種、成熟時間、脂肪含量和奶酪的產地等。

但通常來講,高脂肪和陳年奶酪的K2含量較高,其中卡芒貝爾(camembert)、高達(gouda)以及艾丹姆/艾登(edam)的含量都很高。

此外,維生素K還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就是說當它與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例如橄欖油、高油脂魚、堅果和種子類一起食用時,維生素K的吸收效果最佳。

所以,當你食用綠葉蔬菜時,比如在沙拉中加一點橄欖油可能更有利於身體吸收。

一個成年人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大約1微克(μg)的維生素K。 因此,如果你50公斤,每天則需要大約50微克的維生素K。

英國營養專家伊比泰伊(Ibitoye)解釋說,大多數人都可以通過飲食來滿足維生素K的需求。

伊比泰伊表示,英國成年人缺乏維生素K的情況並不常見。

然而,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某種身體狀況而增加其缺乏維生素K的風險,例如脂肪吸收不良症。

由於人體可以儲存維生素K,因此英國衛生部門建議如果你想服用維生素K補充劑要特別當心,因為維生素K過量對身體有害。

同時,那些服用華法林(warfarin)抗凝血藥物者不應該在未諮詢醫生的情況下擅自服用維生素K補充劑,他們還應注意不要食用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因為這會妨礙抗凝血藥物的藥效。

維生素K與新冠治療效果

那維生素K水平與新冠患者治療效果之間有什麼聯繫?

荷蘭的這項研究顯示,體內缺乏維生素K的新冠患者可能會比維生素K正常的患者情況更嚴重。

研究人員在查看了維生素K情況後,也在考慮它是否在保護肺彈力纖維中有什麼作用,因為新冠病毒可以破壞肺彈性纖維。

伊比泰伊解釋說,肺彈性纖維遭破壞會導致呼吸困難,並出現呼吸急促症狀。

伊比泰伊表示,儘管研究結果顯示新冠患者體中維生素K水平較低可能與治療效果差之間存在某種聯繫,但這項研究只是觀察性的,並不是因果關係。

研究人員正在尋求資金希望對此進行進一步研究,以了解維生素K補充劑是否可以改善新冠患者的預後結果。

 

【往下看更多】
夜市買9串烤肉要價440元!網揭高價原因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