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勞保再6年就破產 該不該提前領退休金?

鏡週刊 2020/06/27 13:16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勞保再6年就破產 該不該提前領退休金?

目前勞保超過55歲以上的被保險人約151萬餘人,他們都是未來5到10年內陸續退休的待退族,在距離勞保破產年限2026年,改革聲浪再起的當下,很多人在問,是不是應該提前領?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我這個月去領了勞保老年給付,而且是一次請領,一共領了100多萬元。」50歲出頭的陳小姐因為投保年資和年齡符合資格,她說思考了很久,終於去領了,「因為我是在職業工會投保,保費要自付60%,如果想要按月領勞保年金,我得等到65歲才可以符合請領資格,這中間我還得再繳10多年的保費。」

 

 

陳小姐做決定的背後有很多考量因素,一方面是保費成本高,二方面是改革的不確定性,三方面是她有理財規劃,四方面則是她對國內政經環境有所不安。「我自己有在投資股票,這100多萬元,我準備好好的投資理財,放在殖利率好的標的上。」

 

反觀,已經年滿63歲的莊太太,一樣也是在職業工會投保,但樂於賺錢的她仍然在工作,勞保保費照樣繳,「其實我60歲就可以按月領老年年金,但沒領又繼續工作3年,可以多領12%的年金。」她很清楚自身權益,因為老年年金每晚領1年,可以比原領金額多4%,晚5年領、能多領20%。儘管年金改革聲浪再起,她仍然不著急。

 

到底勞保會不會破產?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簡潔明快說了4個字:「相信政府」,他再以美股妙喻形容,「因為不信任而先領走老年給付,就如同是放空美股,這幾年美股一有危機,聯準會都會出手,勞保也是一樣,政府不會放任。」

 

陳小姐和莊太太的情況不同,決定也不同,而這其實也反應出每個勞工本身的年齡、投保薪資和年資、個人經濟條件、理財知識是否充足都不同。專精企管顧問精算師葉崇琦直言:「要不要先領?選一次領或月領?它沒有100分的答案。你不領,擔心勞保改革的風險,你領出來,也有投資虧損的風險啊!而絕大多數的勞工不是精於投資理財的人。」

 

葉崇琦曾以現有制度精算,投保年資30年、平均投保薪資35,000元的勞工小明,一次領只有157萬5,000元,但月領年金可達1萬6,275元,假設退休後活20年,將一共領到390萬6,000元,是一次領的倍數,他認為考量國人平均餘命84歲,退休後至少有20年,選月領年金會比一次領有利,「就算年金改革讓給付打9折,也還是月領有利。」

 

葉崇琦強調,月領是活越久領越多,就算活不夠久也不吃虧,因為很多人忽略了勞保年金還有「遺屬年金」的機制,假設勞工領了2個月勞保年金後就死亡,他的遺屬可以選擇領走和一次領的差額(1,575,000元-32,550=1,542,450元),或者月領勞保年金折半的遺屬年金(16,275元除以2=8,138元),有未成年子女還有上限50%加給。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金額A、B二式擇其高

A式=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0.775%+3,000元;

B式=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1.55%

  • 每提早1年領,減給4%,最多提早5年、減給20%;每延後1年領,增給4%,最多延後5年、增給20%
  • 請領資格:1.屆滿法定請領年齡,勞保年資滿15年;2.擔任具危險、堅強體力等工作滿15年,年滿55歲;3.勞保、國保年資併計滿15年,年滿65歲


延伸閱讀
【勞保破產風暴3】潛藏負債9.11兆不改革都別領 千萬勞工恐面臨3痛點
【勞保破產風暴4】等不到老年給付先憂「被失業」 勞保中斷用這招續保
【勞保破產風暴1】領錢的比繳錢的多 勞保保費不夠用6年後炸開
勞動基金今年很會賺 新制勞工每人分紅3.1萬元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勞保破產風暴2】勞保再6年就破產 該不該提前領退休金?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新鮮人補助3萬 工讀也能領?就業服務處回應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