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留台日女學生確診 ICU醫曝3可能+1問題

2020/06/25 13:0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留台日女學生確診 ICU醫曝3可能+1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下午兩點,召開完每週一次的例行記者會,說明再度零確診,累計435人解除隔離,沒想到傍晚又加開記者會,隨即公布日本出現一例女留學生的確診個案,感染源指向台灣。對此,ICU醫生陳志金表示,此個案有三種感染可能性。

YT廣告

指揮中心昨日下午2時宣布台灣24日無新增武肺病患,為連續73天沒有本土病例,但是指揮中心在召開完記者會沒多久,又隨即發布五點半加開臨時記者會,表示23日接獲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說明該國有一位自我國返回的無症狀感染者,為在台灣南部就學的20多歲女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案仍未確定,因此暫不列案例序號。

 

▼指揮中心昨日加開臨時記者會,表示日本出現一例女留學生的確診個案,感染源指向台灣。(圖/東森新聞)

 

對此,陳志金昨日隨即在臉書發文表示,針對留台日本女學生被檢驗陽性的可能性有三種原因:「第一、偽陽性;第二、在台灣被入境人士傳染;第三、在台灣被本土人士傳染」,陳志金表示希望答案是「偽陽性」,也呼籲民眾不必恐慌,等待疾管署進一步向日本查證,陳志金也提出疑問「日本為何會對台灣入境的無症狀者,進行檢驗?還是日本對入境者,一律都進行檢驗?」

 

▼陳志金認為有三種感染原因。(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而陳志金今日早上也發文表示,「以RT-PCR(Reverse Transcriptase PCR(反轉錄酶PCR )檢測的偽陽性可能性很低,但是,就怕有污染,之前在日本愛知縣就發生過」,因此對於一位無症狀,又來自零本土個案的入境者來說,當然需要考慮這個可能性。陳志金也說明有民眾認為台灣不可能沒有本土病例,但陳志金認為若台灣一直存在本土病例卻沒有炸開,「是不是運氣也太好了?」他也透露現在還有很多醫院的防疫站都還沒撤除,也都有針對可疑的病人進行檢驗,「所以真的沒有在玩蓋牌啦!」

 

▼陳志金表示,以RT-PCR檢測的偽陽性可能性很低。(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據悉,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2日宣布有3名從海外進入日本的武肺無症狀患者,其中一位就是20日從台灣飛抵成田機場的20多歲女學生。對此,陳時中表示該名確診者於2月底入境台灣,並在南部就學,且在台期間也都多在南部地區活動,上週返回日本入境時,被檢驗出武肺病毒陽性,目前由日本政府安排防疫旅館隔離中,而台灣也展開疫調並匡列相關接觸者。
 

(封面示意圖 / 非當事人 /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日染疫女學生可能列本土個案 陳時中:不鼓勵連假去人多地方
快訊/再增1確診!指揮中心14:00緊急開記者會
接觸140人!日本女學生台灣南部染疫 陳時中曝活動範圍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檢追陳重文涉貪 意外揪出「台通光電」涉內線交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