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客花錢裝潢 應事前告知房東免糾紛

2020/06/17 12:22 字級:
讀稿

有民眾租了即將都更的房子,事前也跟房東約定好,如果都更一到就會同意搬出,租屋期間,這位民眾還自掏腰包,花了快15萬幫房子裝潢,沒想到上個月房東要求她搬走,說都更已經快到了,結果搬走後才發現,這房子竟然還在租屋網站上徵新房客,而且主打「全新裝潢」還加價兩千元!

YT廣告



有預算房客可能會自掏腰包裝潢,這時候要如何避免糾紛?實際訪問房東說,像是換天花板、重新油漆或改隔間等,都要提早告知,雙方可以先在契約中註明清楚,假設裝潢後增值,有些房東會願意在退租時算給房客,但前提是裝潢前一定要先溝通。


▼房客若想自掏腰包裝潢,須先告知房東。(圖/東森新聞)


有些房客租屋之後,可能會想花錢裝潢,像是變更牆面,或是更改室內格局,或者是要變更窗戶造型,但千萬要特別注意,要提早告知房東,到時候退租時,究竟是要回復原狀還是現況返還。

 

實際舉例,像是原本的房間風格牆面是橘紅色的,房客想裝潢成工業風,房東也同意他變更。一名澎湖房東王國忠就說,「學生啦,男生當然不希望粉紅色牆面,他有跟我們溝通,我覺得OK就可以。」

 

▼房東與房客可以先在契約中註明清楚。(圖/東森新聞)

 


在澎湖10多年,這名房東說不少房客會要求改牆面或是窗戶,如果要改隔間或是裝設大型家具,就必須多溝通討論。

 

尤其像是這樣的組合櫃,一旦裝下去之後,到時候要拆除會比較困難,因此裝設之前,千萬要跟房東講清楚,到時候要不要拆掉。


一般來說,漏水、馬桶不通、水龍頭,這些設備由房東負責,如果房客自行裝修後,就會在合約寫清楚,設備由誰負責,避免日後糾紛。


▼在合約中寫清楚才能避免日後糾紛。(圖/東森新聞)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長曹筱筠出面表示,「這個裝修費用,房東可不可以分擔,或是做一個怎麼樣做一個分配。」


有預算租客族自掏腰包裝潢,像是換天花板、重新油漆或是改隔間,提早告知房東,在契約中註明清楚,裝潢增值、租約到期後,房東是否願意花費,2折或3折費用讓給房客。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長曹筱筠說,「對房子的改變,或是擅自的改變,房客可能就違反租約,甚至房東會要求違約金,或是一些損害賠償。」

 

簡單來說,租屋不管任何改裝,都要提前告知,雙方溝通好,否則事後遭追究,沒有白紙黑字先寫下合約,房客恐怕被追究吃了虧。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