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又1死!40多歲男患武肺病逝 指揮中心找到致死原因

2020/05/11 15:35 字級:
讀稿
又1死!40多歲男患武肺病逝 指揮中心找到致死原因

武漢肺炎再增一死,個案僅40多歲也無慢性病,死因引發關注。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研判,此案主要歸因免疫系統失控、長時間使用葉克膜提高併發症風險,導致死亡風險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一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個案,為40多歲美國返台男性,為國內第7死。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中表示,這名個案確實不是老年人,也沒有慢性病史,但個案在發病初期病情變化相當快速,住院短短幾天就出現肺炎症狀,可能因疾病特性導致「細胞激素風暴」、免疫系統失控,導致最終出現嚴重肺炎,沒使用呼吸器就直接使用葉克膜。

張上淳解釋,一般來說,個案若使用呼吸器仍然沒辦法讓血氧回穩,就會以葉克膜提供足夠氧氣,若個案肺部狀況很快恢復正常,就能及早移除葉克膜,但這名個案使用超過一個月,使用葉克膜的過程中可能對血液中的成分造成破壞和消耗,加上血液經導管流到外部機器,也可能造成自發性感染,增加嚴重併發症風險。

張上淳說,原本希望在醫療照護下,可藉由葉克膜幫助個案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根據了解,中間確實有一段時間,個案的呼吸、血氧都有改善,但最後並沒有順利度過,仍因其他併發症造成敗血性休克及死亡。

武漢肺炎延燒逾百日,外界也擔心成為防疫持久戰,究竟何時才能放鬆。

張上淳說,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雖然個案症狀較嚴重,但醫界很快就發現個案大多在發燒後才會傳染,因此幾個月後疫情逐漸獲得控制,H1N1新型流感第一次爆發時確實也釀成嚴重疫情,但因藥物、疫苗問世,逐漸演變成季節性的疫情。

張上淳指出,反觀武漢肺炎,由於全世界都沒有抵抗力,導致病毒持續在人群中流傳,確診個案雖然大多是輕症,但仍有重症、死亡個案出現,因此預期這場疫情戰爭會打得較長久。

張上淳說,目前世界各國疫情相當嚴重,甚至祭出封城、居家隔離的狀況,不同國家、不同洲疫情輪流轉,確實會拖得很長久,台灣不可能獨善其身,會需要長久的防疫作戰,勢必得等到疫苗問世後,才能讓民眾在不感染的狀況下又具有抵抗力,才能避免病毒持續在人群中流傳。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