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 攝影師和孩子居家隔離的日常

BBC News 中文 2020/05/10 09:4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 攝影師和孩子居家隔離的日常

新冠疫情繼續蔓延,不少國家專業攝影師把鏡頭對凖居家隔離的孩子,把他們日常生活的瞬間定格在圖片上。

▲(圖/Haris Calkic / Unicef)

全城、全國居家隔離數周、數月,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全新的體驗,這種經歷對兒童的教育和心理會產生怎樣的影響,現在知之甚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起圖片散文徵集活動,希望借此更直觀地展示這種影響。

英國、馬里、哥斯達黎加、菲律賓、南非等許多國家為Unicef工作的攝影師今年3-4月間用鏡頭記錄了自家孩子居家隔離的日常點滴。

BBC選登部分作品和攝影師的自述:

維爾蘭德(Arimacs Wilander) ,雅加達,印度尼西亞

母與子
Arimacs Wilander / Unicef

我和妻子、兒子住在印尼首都雅加達。

弗奇婭把兒子艾特諾摟在懷裏,說服他不要去學校。孩子有時會因為不能上學哭鬧,但他媽總有辦法安撫他的情緒。

我妻子總會在窗前摟著孩子,給他講笑話逗他開心。

伊薩諾維奇(Igor Isanović), 波斯尼亞-黑山共和國

無處不在的小女孩
Igor Isanović / Unicef
趴在爸爸背上
Igor Isanović / Unicef

起立、坐下、伸展、跳躍、舞蹈、放鬆、奔跑、停下、觀察、呼吸 - 小拉娜一天內完成了所有這些。

她玩耍,學習,呆在家裏不出門,幫媽媽爸爸阻止新冠肺炎傳播。

跟拉娜一樣,呆在家裏,學習,享受居家的快樂。

奧爾森(Peter Hove Olesen),丹麥

鞦韆上的男孩
Peter Hove Olesen / Unicef

往常這個時候,城裏居民區的兒童樂園都是滿滿的,但封城隔離兩天後,大家都不出門了。

家裏有個三歲的兒子,自己有兩份全職工作,本來就不容易。

丹麥政府決定關閉所有大中小學和幼兒園,等於雪上加霜。我在報社工作,拍攝這個城市日常生活的變化。

剛開始也拍自己兒子,主要因為我跟他相處的時間比平時多得多。日子一天天過去,竟也有了日記的形狀,因為他的世界也在變,而且變化很大。

普林斯盧(Karel Prinsloo),約翰內斯堡,南非

不開心 的孩子
Karel Prinsloo / Unicef

保羅不願意再做家庭作業,很不開心。

他對居家隔離還挺適應,並不太想念學校,我則忙著在家給他上課。

他當然有很多自由玩耍的時間。

我們會設法保證孩子們每天在WhatsApp上跟一個朋友交談。

勒莫恩(Roger LeMoyne),蒙特利爾,加拿大

攀牆
Roger LeMoyne / Unicef

薩莎13歲,正在蒙特利爾自己家裏攀牆。家裏的狗狗科比在旁邊當觀眾。

薩莎對跑酷感興趣,已經上過一些培訓課程,參加國跑酷營。

在居家隔離的時候很難避免心灰意冷、垂頭喪氣的心態,這也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

我妻子在醫院工作,我知道自己應該在家帶孩子,幫他們建立一定的作息規律。

所以,我們每天都在一起,這種情況平時只有在休假的一、二個星期i才可能。

貝肯(Jack Bacon),英國

我們全家平時喜歡出門,跟朋友一起,孩子們對居家隔離很難適應。

跟朋友們的社交被屏幕取代。我們覺得孩子可能太想跟其他孩子接觸,一起玩,所以迷上了油管主播(Youtubers),在網上看其他孩子玩電遊,不願意自己玩 。

不過,也有快樂的時刻,比如我太太在我們每天出門散步時觀察路上一隻烏龜爬行,按照社交距離規定參加復活節找彩蛋活動,跟路過我們家陽台的朋友聊天。希望孩子們能把這段令人精神壓力很大的經歷當作一個很長的假期,別忘了,生活總有一天會恢復正常。

昂塞勒姆(Bruno Amsellem),里昂,法國

母女樂
Bruno Amsellem / Unicef

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變了。我妻子叫安-麗絲,是歐洲新聞電視台記者,女兒薇奧列塔,3歲。

我們已經習慣了薇奧列塔在家學習,她的老師每周發一份時間表,還有室內鍛煉活動和閲讀材料。

出門很少,必須遵守社交疏離,只能在距家一公里範圍內活動,最多一小時。

弗洛雷斯(Priscilla Mora Flores),聖何塞,哥斯達黎加

地上的女孩
Priscilla Mora Flores / Unicef

我和丈夫,還有兩個孩子一起生活,提奧7歲,拉拉10歲。

拉拉躺在地上,身上蓋滿了照片、剪報、繪畫和其他紀念物盒子裏珍藏的文件。

我們國家從3月16日開始實行居家隔離,但我家從3月3日就開始了,因為我染上了禽流感。

我去醫院時的症狀包括發高燒、咳嗽、肢體疼痛,還有極度乏力。

診斷結果是禽流感,就是這次疫情之前的那個流行病。醫生讓我住院兩天。

居家隔離的日子裏,我們可以跟家人一直相伴,不受很多干擾。

我們曾經全家開著一輛大眾小貨車周遊南美,花了一年零七個月。那次旅行經歷現在發揮作用了,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該怎麼應對隔離狀態,生活節奏放慢,消費減少,享受每天日常生活中的樂趣,全家一同進餐決定了日常作息的節奏。

創造力蘇醒了。

但確保孩子們通過網絡維持社交往來並不容易。

凱伊塔(Seyba Keita),馬里

父親和女兒
Seyba Keita / Unicef

跟女兒分享我的一些工作訣竅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

她喜歡擺弄相機,給全家人照相。

謝恩布魯克(Karin Schermbrucker),開普敦,南非

伊森6歲,酷愛編織,居家隔離時可以一連織幾個小時。

他就穿著睡衣,用沙發靠墊和沙發套給自己圈出一片樂園,遠離外面疫情蔓延的世界。

穆克瓦奇(Tsvangirayi Mukwazhi),津巴布韋

我兒子塔普夫瑪15歲,他在屋外鍛煉,10歲的提米卡(左)跟狗狗一起玩,5歲的泰雷爾在窗戶邊往外看。我們家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哈特菲爾德。

新冠肺炎把我們關在家裏很多天,卻也讓我們跟孩子加強了溝通和理解。

從家庭角度看,居家隔離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反思反省,重新思考很多問題,到一切回歸正常後,我們的生活再也不會跟以前一樣。

全部圖片由 Unicef 提供

 

【往下看更多】
北磁極為什麼懂得走路?科學家找出答案了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