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外送員有無勞保 領紓困補助兩樣情

2020/04/29 09:42 字級:
讀稿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其中外送員也受影響,只是在政府的紓困補助中,有勞保的外送員因為投保金額低,2到3天就能拿到3萬元紓困金,但沒有勞保的外送員只能申請衛福部急難救助金,不僅申請資料繁瑣,而且要等上半個月以上的審查才能知道結果。

 YT廣告


▼有勞保的外送員因為投保金額低,能拿到3萬元紓困金。(圖/東森新聞)

 

28歲的牛先生本業是平面攝影,因為收入不穩定,從去年開始兼差當雙開外送員,兩大外送平台同時接單。


做好時間管理拚命送餐,去年11月最高月收10萬,今年3月也有5到6萬進帳,不過他說,他也領到了紓困補助。


外送員牛先生:「一次收到3萬,只要107年的綜合稅所得薪資剛好符合這條件。」


依據107年稅單,明明是疫情紓困補助,為什麼標準是依據兩年前的課稅單。


▼沒有勞保的外送員只能申請衛福部急難救助金。(圖/東森新聞)

 

勞動部關係司司長:「因為今年的報稅還要好一段時間,我們整體的目標呢,還是希望幫助到最弱勢的勞工,那個部分呢,現在衛福部有一個叫做急難救助專案。」

 

 但這樣的紓困方案,政府真的有照顧到弱勢勞工嗎。


外送員丁先生:「那就是我的薪水除以3。」

 

40歲的丁先生同樣也是外送員,上個月收只有三萬,一家三口寄居在朋友家住,因為沒勞保、沒加入工會,想申請衛福部紓困補助,關卡重重。

 

外送員丁先生:「你要去寫我上個月的收入多少,然後工作多少時間,然後我這個月的收入多少,我工作了多少時間去證明我的收入,其實是減少的。」

 

▼衛福部急難救助金速度效率慢。(圖/東森新聞)

 

把自己坎坷故事寫下來,提交後丁先生被告知審查需要半個月到1個月才會有結果,這跟勞動部紓困兩天內核准發3萬,速度效率都差很大,同樣是外送員,同樣希望被政府紓困,卻是身處在兩個不同世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