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月景氣黃藍燈趨弱 國發會:疫情衝擊還沒結束

2020/04/27 20:35 字級:
讀稿
3月景氣黃藍燈趨弱 國發會:疫情衝擊還沒結束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發會今天公布3月景氣燈號跌落至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且景氣領先指標連6月下跌,跌幅也頗深;由於疫情發展具高度不確定性,國發會官員坦言,衝擊到現在還沒有結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3月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但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2分;綜合之下,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大減4分,降至20分,燈號也從代表「穩定」的綠燈跌落至黃藍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景氣領先指標連4月下跌,累計跌幅為0.46%,不過國發會今天指出,截至3月,經過回溯修正後,景氣領先指標連6月下跌,且累計跌幅達4.93%。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坦言,時隔1個月,景氣領先指標累計跌幅深很多,顯示未來景氣有很大的機率會走弱。

 

吳明蕙指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而歐美日受到疫情影響,經濟數據摔得很厲害,需求萎縮,後續要起來得花很多力氣,這也將回過頭來影響台灣外貿,造成訂單減少、製造業生產活動受影響;換言之,儘管台灣疫情有趨緩跡象,仍會因大環境不佳受到拖累,衝擊到現在還沒有結束。

 

中國大陸今年初率先爆發疫情,隨著疫情獲得控制,如今逐步復工,吳明蕙表示,歐美需求減弱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但中國大陸與台灣經貿關係密切,如今部分地區陸續復工,也將帶動台灣出口與生產活動,抵銷部分負面衝擊。

 

至於台灣的內需服務業,吳明蕙表示,政府針對受影響產業提出很多紓困措施,會有緩衝效果,當疫情趨緩,消費活動、國內旅遊有機會慢慢回溫,但國與國之間運輸很難快速回到之前水準,整體觀光產業的衝擊短期難以回復。

 

國發會總結,疫情發展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短期內全球經貿動能暫無法恢復至疫情發生前的水準,對台灣整體經濟影響,須密切注意並妥為因應。

 

(封面圖/國發會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