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商滯留武漢索性當志工 受困89天踏上回家路

2020/04/20 22:49 字級:
讀稿
台商滯留武漢索性當志工 受困89天踏上回家路

今晚搭乘類包機返台的台商小趙,1月一到武漢就遇上封城。但他很快克服恐懼,和幾名台灣人加入當地志工團,為居民送物資。即便損失慘重,但小趙說,自己獲得一段難忘的經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小趙是從事餐飲業的台商,在中國各地舉辦台灣美食節。1月下旬,小趙受邀到武漢參加「花博匯」,當時人在貴州的他,已經聽聞武漢的疫情,一再跟主辦單位確認活動是否還繼續舉辦?

 

在主辦單位打包票下,小趙1月21日到武漢,迎接他的卻是2個多月的封城生活。

 

1月23日凌晨,武漢宣布當天上午10時起關閉所有離開武漢的通道。「看到消息的時候我們都嚇到,根本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小趙說。

 

封城後,武漢的防疫措施全面升級,小趙投宿的公寓很快被當地政府徵用,作為隔離點,他和另外7位台商同業被送到郊區的一間賓館。

 

「剛到的時候,根本沒有人知道有8個台灣人在這裡」。小趙說,「後來我們自己上網查,看有什麼部門可以幫忙,才找到當地的台辦」。

 

小趙說,當地政府得知後很關心他們的狀況,也派志工為他們送餐。「那時候我就在想,自己是不是也能做些什麼」?

 

於是,小趙和7名台商3月初聯絡當地社區,報名當志工。

 

問他擔不擔心疫情?小趙說:「還是會啦,但反正在家裡也是隔離,而且看到他們(志工)都在幫忙,覺得自己也應該做些什麼,我覺得台灣人都會這麼想」。

 

於是,小趙和朋友們,開始了為居民送菜、送藥和送物資的生活。

 

他說,居民得知他們的台灣人身分後,首先是驚訝,接著都特別關心他們的生活,這種人與人的關心互動,令他印象深刻。

 

之前,曾有兩個梯次的武漢包機接國人回台,小趙當時沒有報名。為了參展,台商們從各地運來了廚具、冰箱等各種設備,當時武漢仍未解封,物流受阻,台商們根本無法處理設備。

 

8日解封後,小趙把設備運回貴州倉庫,同行的小孫則選擇在武漢賣掉多數設備。小趙說,原先參加的美食節在春節期間舉辦,商家在事前已經訂購大量的食材,疫情一來,這些食材全部都報銷了。他估計,自己這趟武漢行可能損失近3萬人民幣(約14萬台幣)。

 

即便損失慘重,小趙依舊不改樂觀性格,他提到封城期間,小孫一度牙痛,求醫無門下,只能一夜吞下12顆止痛藥,如今一切都挺過來了,「越是困難的環境,越考驗一個人的心理素質」。

 

封城後的第89天,小趙今晚終於踏上回家的路。他樂觀地說,無論如何,自己獲得一段難得的人生經歷,「以後要跟我兒子孫子說,當年武漢封城,我在裡面當志工」。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第2批湖北類包機抵台 231人先受檢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