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戴口罩能防範病毒?醫師曝2動作 皆有感染風險

2020/04/06 11:1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戴口罩能防範病毒?醫師曝2動作 皆有感染風險

香港與美國的大學聯合研究,發現感染呼吸道症狀的人,沒戴口罩呼氣就有病毒,而台灣已經規定全民戴口罩,才能搭乘大眾運輸,但真的能全面防範嗎?因為醫師就說,手部細菌多,如果是重度使用手機的人,一天滑動手機的次數超過五千次,加上,每人每天大約摸臉4百次,如果還是摸到眼口鼻,一樣有感染風險。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武漢肺炎病毒頑劣,已經蔓延全球,但是歐美國家人民外出,戴口罩的人還是沒像亞洲人多,其中香港大學跟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246名感染呼吸道病毒患者,發現有三成的人呼氣中帶有病毒,而戴上口罩就減至零。

 

因為最容易感染武漢肺炎的方式,主要是飛沫傳染,因此政府規定,搭乘大眾運輸全都要戴上口罩才能搭,只是確診案例中,仍有戴口罩感染的個案。

 

▼香港與美國的大學聯合研究,發現感染呼吸道症狀的人,沒戴口罩呼氣就有病毒。(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吳姿儀:「現在在捷運上,你可以看到,大家都戴著口罩,因為沒戴口罩就不能搭乘還要被開罰,但是有沒有可能你戴了口罩之後,而上面這個把手,其實上面有病毒,接著你又摸到臉,就有可能遭受感染。」

 

戴口罩阻擋大部分的感染機會,但仔細觀察,捷運上人來來去去,把手鐵桿都讓不同人拉過,或是手摸來摸去又滑手機,手機還貼著臉聽聲音,甚至拉完把手摸頭髮摸臉,都可能沾染病菌。

 

捷運站民眾:「通常摸頭髮吧,因為風大了頭髮就會亂飛,我有時候眼睛如果癢了,記得的話,我就會拿衛生紙。」

 

▼戴口罩阻擋大部分的感染機會,把手鐵桿都讓不同人拉過,手摸頭髮摸臉都可能沾染病菌。(圖/東森新聞)

 

醫師林應然:「我們一天手會摸到臉上的機會很多,三四百次一天,那大部分的人,其實以為說他的手沒有問題,其實手是最有問題,就是說我們難免會去摸門的握把,然後電梯的開關,那你摸來摸去,一定要先洗手,才能摸嘴巴、眼睛、鼻子。」


還有手機細菌更可怕,中國醫藥大學的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摸手機比摸臉還多,一般民眾每天滑手機2617次,重度使用者,每天達到5427次,手機到處放,還可能沾到別人的飛沫,滑手機時就可能把病毒傳入體內,非常時期,千萬別以為戴口罩就沒事,還要勤洗手,盡量不要觸碰眼口鼻,才能全面防護。

 

▼中國醫藥大學的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摸手機比摸臉還多,滑手機時就可能把病毒傳入體內。(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再新增10例確診! 1本土為染疫個案孫子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26歲女減肥2個月 竟腦出血猝死!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徐巧芯也改過名!四叉貓揭涉詐大姑4人舊名 網全嚇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