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內通報缺藥百款前所未見 藥局:10人來3人領不到藥

東森新聞 2020/03/31 21:5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造成藥物原料生產大國大陸多處工廠停工,加上歐美疫情爆發,國內藥局出現缺藥狀況,像是治痛錠、癲癇、利尿劑、甲狀腺用藥和降血壓藥,都有短缺,國內通報缺藥百款前所未見,藥局只能告訴民眾回醫院領藥,醫院雖然因為和藥商簽約,藥量比較充足,不過民眾不敢進醫院,只能拜託藥局藥師幫忙找藥。

 

藥局藥師:「十排 ,不知道會不會缺貨喔。」

 

藥局說像是甲狀腺藥,治痛錠、癲癇、利尿劑,藥局都買不到藥,累積目前已經超過百款藥物買不到。

 

▼藥局藥師表示,近期很多藥品受疫情影響原物料短缺,導致大量缺藥。(圖/東森新聞)

藥局藥師:「十個的比例,大概會有三個(人的藥),是缺貨的。」

 

東森新聞記者李岱娟:「國內很多慢性病,處方籤的藥,現在都已經缺貨,像是這種降血脂的藥,有些是已經缺貨,有些現在要叫貨,因為控管的關係,也比較難叫貨。」

 

過去在非疫情期間,藥局每個月頂多有一到兩件藥品缺藥,但從歐美疫情二月底開始爆發後,3月中缺藥狀況,已經超過百款,有民眾為了領個藥,奔走好多家藥局。

記者:「這個處方籤的藥,現在都很難買到?你這個狀況大概多久

 

領藥民眾:「 對,大概這一 兩個月比較明顯,特別明顯。」

 

▼領藥民眾表示這一兩個月的藥品都常常缺貨。(圖/東森新聞)

藥局藥師:「醫院就是怕社區感染,會建議患者可以到外面的,社區藥局來領藥,可是社區藥局又叫不到藥,醫院或許就是有跟廠商簽約,他們必須要提供藥給它們。」

 

進口藥受到歐美疫情影響,無法進貨,有些是原料短缺無法製造,藥局缺藥只好退回藥單,讓民眾得回大醫院領藥,食藥署也說認定有缺貨的藥品,只有一款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目前庫存最多到8、9月,即使醫院還是可以領到藥,但民眾現在不想到醫院,社區藥局藥品又缺貨,讓需要的民眾困擾又兩難。

 

▼即使醫院還是可以領到藥,但民眾現在不想到醫院,社區藥局藥品又缺貨,讓需要的民眾困擾又兩難。(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