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案34、案46院內或家庭感染? 醫師:要查基因序列

2020/03/11 15:18 字級:
讀稿

國內確診個案來到48例,其中第46例是第34例的兒子,有去探望過媽媽兩次,那麼外界就在懷疑,這到底是院內感染、還是家庭的群聚感染呢?雖然指揮中心初步定調不是院內感染,但醫師說還是要透過病毒基因序列才能判定。

 YT廣告

 
▼外界懷疑第46例是院內感染、還是家庭的群聚感染。(圖/東森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案46是20多歲北部的男性,他是案34跟案41的同住家人。」

 

新確診個案案46,他是案34的兒子,也就是案41的弟弟,三個人同住,指揮中心表示,當初案34確診時,案46就以接觸者身分,從2月28日到3月3日住院進行隔離,不過經過兩次採檢都是陰性,卻在居家檢疫期間,3月6到8日出現咳嗽症狀,採檢後確診,而這個個案也到醫院看過媽媽兩次,外界就想問,這到底是院內感染,還是家庭群聚感染。


臺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所以如果疫調的結果,他們兩個(案34案46),是發生在院內,即使他是陪病的,這也叫院內感染,如果他們是發生在他們兩個在家裡的時候接觸,在他自己的家裡,那就是社區感染的家庭內感染。」

 

▼指揮中心初步定調第46例不是院內感染。(示意圖/東森新聞)


到底是院內還是家庭,還要進一步疫調才會得知,不過指揮中心研判,住院隔離期間可能是病毒的潛伏期,因此驗不出來,雖然指揮中心初步定調不是院內感染,但這得追蹤病毒的基因序列才會得知。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看疫調認不認為是從他媽媽那邊傳過來的,那這個還是滿容易的,你把病毒分析一下就知道了,你把病毒的基因分析出來,就知道這兩個病毒基因一不一樣,如果不一樣就是他另外有感染者,如果基因的序列一樣,就是從他媽媽那邊傳來的。」

 

▼指揮中心表示,要追蹤病毒的基因序列才會得知結果。(圖/東森新聞)


疫情延燒,病毒基因序列成為研判關鍵,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開玩笑說要上一堂課,鼓勵大家一起來當福爾摩斯追感染源頭。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因為我覺得大家都對當福爾摩斯非常有興趣,那先了解我們的方法,你再找出破解的方式。」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