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結合額溫槍紅外線台大「防疫一號」自動量體溫

東森新聞 2020/03/10 21:5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提升防疫,高雄林園國小學生利用樂高積木,組裝出「酒精噴霧機器人」,只要手一靠近,就能自動噴出酒精,另外台大電機系,則是研發「防疫一號」,結合額溫槍跟紅外線感應,只要額頭靠近,就能自動量測體溫,減少人員接觸可能帶來的感染。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學生一進系館,先量額溫,但這台台大電機系研發的,防疫一號,不用人員操作,只要額頭一靠近,就能顯示體溫多少。


▼防疫一號只要額頭一靠近,就能顯示體溫多少,且造價低廉。(圖/東森新聞)

 

台大電機系技正劉振森:「這個就是它的警示聲,比較長音的,一直很急促的聲音。」


▼台大電機系技正劉振森表示,之後加裝通訊功能,上傳雲端也不是難事。(圖/東森新聞)

用熱水模擬高溫,一旦超過 設定的,37.5度,就會發出急促的警報聲,額溫槍也會顯示,HI代表溫度過高。


這套防疫一號,主要是把額溫槍裝上,這顆紅外線感應,當偵測到物體靠近,就會啟動額溫槍的量測功能,體溫幾度會反射在鏡子上,目前系所內已經架設三台防疫一號,提供師生使用,接下來二階甄選,也會派上用場。

 

▼防疫一號,主要是把額溫槍裝上紅外線感應,當偵測到物體靠近,就會啟動額溫槍的量測功能。(圖/東森新聞)

台大電資學院長張耀文:「考生一進來,我們就會利用各種裝置,先做額溫的量測,希望有感染之虞的同,我們會有特殊的場地。」

 

台大電機系主任吳忠幟:「之後其實再把通訊功能,無線通訊或藍芽功能加進去,也不會很難做到上傳雲端。」

 

如果是大型的熱感應儀,一台大約 二三十萬,這台防疫一號,額溫槍加上紅外線,跟電源供應器,加起來只要3000多元,同樣用來防疫,高雄的林園國小小朋友,研發的這台也是超厲害,手一靠近自動噴出酒精仔細看,這機身竟然是用樂高組裝,這台酒精噴霧機器人,還被路透社報導。

 

林園國小學生:「我們利用超音波,感測到手以後,感測到物體,利用主機帶動大馬達,按壓酒精讓酒精噴出來,下課時間小朋友都排在機器人前,要做手部消毒,不管是酒精噴霧機器人,還是台大的防疫一號,都是為了減少人員接觸,提升防疫效果。」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徐巧芯大姑老公曾捲官司 告訴人卻扮記者騙資料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