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口罩2.0可網購民眾憂超商領貨「個資風險高」

東森新聞 2020/03/09 20: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口罩2.0可網購民眾憂超商領貨「個資風險高」

口罩實名制讓藥局藥師忙翻天,無論是現場排隊還是發號碼牌,都吃力不討好,現在政府要推2.0開放網購,雖然方便了上班族,不用花時間排隊,但長輩不會上網,民眾在家還得先準備讀卡機,很麻煩,再加上超商取貨,要不要收物流運費,身分認證有沒有個資風險,藥師也擔心,可能會出現代購黃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記者張承芸:「很多人習慣會先上網查詢,口罩即時地圖,但明明上面有數量,到店之後卻發現,號碼牌已經發完了,白跑一趟相當困擾。」

 

記者實測,打開口罩即時地圖,藥局顯示還有存貨,民眾到了才知道,號碼牌已發完 無法領口罩,難免質疑不公平,另一家藥局用現場排隊的,就沒有這個問題。

 

記者:「口罩怎麼發都會被人家罵」

 

.祥鶴藥局藥師周秀敏:「對對我們很辛苦啊,真的我們每天壓力很大啊。」

 

藥局因應口罩實名制,為民服務工作量超出,但不管怎麼做都會被罵 ,真的是辛苦又無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行政院拍定2.0上路,開放網購超商領貨,最快在3月12日上路。

 

▼若改成網路訂購不會使用網路的老人恐會受到衝擊。(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承芸:「口罩網購上路之後,民眾在家還得先準備讀卡機,但問題來了,會不會在家先訂購,隔天又跑到藥局說要買,因此出現重複購買的漏洞呢。」

 

台中藥師公會理事長蕭彰銘:「它系統做得好,目前應該不會,依現在目前我們在用,並沒有說有那個漏洞出現。」

 

網路銷售上班族免排隊,但民眾插卡裝置成問題,不會上網的長輩恐怕先被淘汰,而且超商取貨問題也不少。

 

記者張承芸:「超商可以領口罩但要怎麼領,超商是不是要設置讀卡機,再加上民眾要出示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會不會有個資外洩的風險,再加上要不要收取運費,這些問題都得考慮進去。」

 

▼民眾對於口罩實名制的個資安全表示疑慮。(圖/東森新聞)

 

民眾:「可是我還是會覺得,藥局這樣比較方便,因為你還要備讀卡機啊。」

 

▼若要使用健保卡訂購,家中還必須自備讀卡機。(圖/東森新聞)

 

民眾:「要運費的話就不會買啊,因為現在運費不是60元嗎,都比口罩貴了。」

 

第一線的藥局人員也憂慮,會出現代購黃牛。

 

台中藥師公會理事長蕭彰銘:「前一陣子已經有代購出現了,網購的話會不會說,有人去大量的購買。」

 

口罩實名制2.0,如果是認卡不認人後續問題肯定多,就看政府怎麼制定遊戲規則。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