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首起院內感染原因曝 醫揭密:疫情已進入下階段

2020/03/01 09: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許珮瑜 字級:
讀稿
首起院內感染原因曝 醫揭密:疫情已進入下階段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9)日公布新增5例確診,其中3名為護理人員、1名為院內清潔人員,顯然已有院內感染的情況。目前已針對有症狀工作人員進行採檢,如2次採檢皆為陰性,仍應持續居家隔離14天,期滿後須再採檢1次,確認為陰性後才能上班。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9)日公布新增5例確診。(圖/東森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當中4例院內感染案例,推測都是接觸案34導致,由於案34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問題,本身狀況很不好,住院期間還出現心臟衰竭和肺炎,可能讓很多護理人員疲於照顧,不過該院護理人員沒有跨病房工作,都是單一病房,目前已經關閉確診病房,相關病患移至其它病房。

 

▼張上淳表示,當中4例院內感染案例,推測都是接觸案34導致。(圖/東森新聞)

 

至於一名清潔人員為何也遭到感染,指揮中心則推測,可能是清潔人員在清理病房或相關工作時,接觸到沾有病毒的物品。張上淳指出,這次確診的護理人員,除了照顧第34案外,也有替個案採檢,清潔人員則是負責病房相關清潔工作,可能接觸到病毒的物品而被感染,按理醫院人員都有確實配戴口罩,研判可能是手部清潔沒有落實,又不小心接觸臉部、口鼻,才會導致感染。

 

對此,小兒科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認為,台灣已經邁入武漢肺炎疫情的下一階段,雖然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出現,但有明確的「社區傳播」警訊,以及首例院內感染,個人防護原則需要進一步升級,以下分別為10點防疫建議:

 

1. 出門即戴上口罩。因為可能無症狀但有傳染力,自己或接觸的人都可能是感染者 ,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2. 若身體不舒服,即使在家中也要戴上口罩,儘量離家人距離兩公尺以上,不和家人一起用餐。

3. 非必要不要踏進醫院。若不得已需要進入醫院,戴緊口罩,確實執行手部清潔。

4. 不要參加任何非必要的集會活動。

5. 非必要不要出國,世界各國多已淪陷。

6. 儘量不要去人潮壅擠的地方。

7. 嚴格執行手部清潔

8. 抑制自己揉鼻子揉眼睛的習慣。

9. 有過敏體質的人減少接觸可能的過敏原,並用藥物控制過敏反應,減少不自覺觸碰身體黏膜的動作。

10. 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不要太勞累,維持正常免疫力。

 

謝宗學表示,以武漢肺炎病毒傳播力之強,要完全沒有社區感染發生是不可能的事,但即使如此,大家仍需要努力將個人防護做好,才能減少大規模社區感染發生,讓醫療體系可以負荷,且依照國際經驗來看,「只要醫療體系沒有崩壞,感染者能夠接受良好治療,死亡率將低於1%」。他也直呼雖然生活有所不便,但只要靠著每個人一點一滴的努力,絕對可以大幅降低大規模社區疫情發生的機率,一同撐過這段艱苦時期。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國內疫情升溫!醫揭防疫10關鍵:別像韓國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