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別成為防疫漏洞!母子隱瞞接觸史 急診醫怒了

2020/02/11 16:2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別成為防疫漏洞!母子隱瞞接觸史 急診醫怒了

為防堵大陸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政府不斷加強防疫工作,像是將健保資料串連旅遊史、接觸史,醫護人員只要插健保卡就能一目瞭然,不過在政府認真防疫的同時,人民也要一起配合,急診科醫師田知學指出,有名婦人掛急診卻不主動告知接觸史,只能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成為防疫漏洞」。

 YT廣告

田知學6日在臉書發文寫道,該名婦人沒有感冒及肺炎的症狀,「一問再問三問」才坦言出自己曾經跟大陸回來的兒子有接觸史,不過她也急忙強調「只有短短見一次面!去他家,進去一下下就出來了!」不過為了小心起見,她還是替婦人做了一些檢查,並由其親戚陪伴。

 

田知學後來經護理師告知,才知道婦人的兒子也陪同來做檢查,她立刻戴上護具衝出去,詢問對方:「你有自主管理嗎?你有跟疾管局通報旅遊史嗎?你知道你現在應該在家裡嗎?你知道你現在不應該出現在這裡嗎?」但該名男子對每個問題「全部都搖頭」,讓田知學相當傻眼:「這個叫做只匆匆見面一次的接觸史嗎?你們到底有多頻繁接觸?」、「大家都這麼努力在防疫!即使沒有症狀,有旅遊史接觸史的人都有可能在潛伏期傳染給其他人。」

 

▼一名婦人沒有主動向醫護告知接觸史。(圖/翻攝自布農Doc 田知學 臉書)

 

田知學透露,雖然母子都沒有感冒肺炎症狀,同仁還是讓他們走感控流程及通報,並讓病患兒子速速回家自主隔離。田知學指出,有旅遊史接觸史不管什麼疾病,現階段只能走急診防疫動線來看診,不能影響到一般在門診、診所的病患及家屬,結果婦人曾到其他家醫院就診,不但沒到急診,也沒有告知接觸史跟旅遊史。

 

▼田知學呼籲民眾應誠實告知旅遊接觸史。(圖/翻攝自布農Doc 田知學 臉書)

 

「我的天啊!」田知學不禁感嘆,並回想起SARS時期,有醫護逃出醫院的情形,「現在想想,真的沒有必要罵他們懦弱!面對這些不誠實告知旅遊史接觸史、又沒有自主管理的人,讓第一線醫護健康安全受到多大的威脅!?第一線醫護也有家人小孩啊!」

 

田知學表示,她和所有第一線醫護都是準備好應戰的,「但前提是,一定要誠實交代旅遊接觸史啊!」她不希望醫病關係弄得如此緊張,在非常時期共體時艱,才能夠把疫情傷害減到最小,同時呼籲「千萬不要成為防疫漏洞,萬一真的從隱瞞事實者這邊擴大疫情,最後還是查得出來的。」

 

文章由《布農Doc 田知學》授權提供。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圖/翻攝自布農Doc 田知學 臉書)

 

【往下看更多】
蔬果怎清洗防病菌? 專家揭重要步驟
陸委會開放陸配探親 入境需居家檢疫14天
可重複利用!北捷男戴這款口罩 鄉民好羨慕

 

【今日最熱門】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傳播力強 嘔吐粒子空飄也會傳染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