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實驗「電鍋乾蒸口罩」 專家:微降過濾力 應急可用

2020/02/10 22:59 字級:
讀稿

全台口罩缺貨引發恐慌,不少人開始研究口罩復活術,將用過的口罩消毒後再使用,中山醫學生物科學系教授更發表一項實驗結果,利用電鍋乾蒸法,將口罩放在110度高溫的電鍋裡,能有效殺菌,但要注意的是,每次乾蒸過後會降低過濾效果,只能當作應急使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山醫大職安系教授賴全裕:「我們使用過的外科手術口罩,因為我們現在一周只有兩片,用過之後就放進去。」

 

用過的口罩放進電鍋裡,啟動開關,讓高溫殺菌。

 

▼不少人開始研究口罩復活術。(圖/東森新聞)

 

中山醫大職安系教授賴全裕:「總共八分鐘結束之後,把內鍋鍋蓋打開,然後我們就可以把口罩取出來,我們就可以再繼續使用。」

 

最近因為口罩缺貨,除了排隊搶口罩,還有人開始研發口罩復活術,把用過的口罩殺菌後再拿來戴,中山醫大就研究出電鍋乾蒸法,但口罩並不是百分百復活。

 

中山醫大職安系教授賴全裕:「根據我們檢測中心檢測的話,它大概每蒸一次,會降(過濾力)2-3%左右,不充足的時候,因為這個口罩蒸完之後,就算它是乾蒸,蒸完之後他的過濾效力,還是會有減損的。」

 

▼每蒸一次,會降(過濾力)2-3%左右。(圖/東森新聞)

 

專家表示,要用電鍋乾蒸,首先鍋底不能放水,然後要放內鍋架跟內鍋,讓口罩完全置入在高溫空氣中。

 

中山醫大職安系教授賴全裕:「它裡面光空氣的溫度,大概就可以到110度以上的溫度,冠狀病毒的話,它在文獻裡面的回顧,它在56度C的時候就可以被殺滅。」

 

東森新聞記者陳泰佑:「利用電鍋可以有效把口罩消毒,並且重複利用,如果今天換成烤箱及微波爐,其實這兩樣電器會因為溫度過高而燒掉口罩。」

 

一般烤箱溫度大約在170到200度,而微波爐的均溫100度,但會有電磁波影響,另外氣炸鍋隨便開都140度以上,對口罩不織布的材質,不論是PE還是PP,都很容易因為高溫燒毀,因此不建議單純用電鍋乾蒸個5次,降低10%的過濾力,讓口罩還能用,但這一招只是應急避免浪費,千萬別過度使用,成了反效果。

 

▼一般烤箱溫度大約在170到200度。(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才去西門町!正妹連2天發燒 醫回應令她超震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26歲女減肥2個月 竟腦出血猝死!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徐巧芯也改過名!四叉貓揭涉詐大姑4人舊名 網全嚇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