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台首例無症狀患肺炎!全家接觸78人 醫警告:最壞情況

2020/02/09 17:59 字級:
讀稿
全台首例無症狀患肺炎!全家接觸78人 醫警告:最壞情況

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曾遊義大利確診夫妻的另一名兒子也感染,是國內首例無症狀確診個案,且體內病毒量高,有鑑於此,指揮中心將研議對所有親密接觸者進行採檢。對此,感染科醫師警告說,目前已知輕症者可透過親密接觸傳染,萬一無症狀者也具傳染力,將是最壞情況,勢必要擴大採檢、隔離措施才能因應。

 

 一週2口罩不夠用?保護自己還能這樣做

 

▼全台首例無症狀患武漢肺炎,全家共接觸78人!●示意圖/翻攝微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由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宣布此消息,這起病例是一對日前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夫妻的兒子,這一家四口1月22日自香港轉機至義大利旅遊,2月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先是爸爸出現發燒、肺炎症狀通報,妻子則因出現感冒症狀一併採檢通報,夫妻倆於6日確診。

防疫人員進行疫調時發現,這對夫妻的大兒子在義大利期間也曾出現咳嗽症狀,經採檢昨天確診;小兒子雖然沒有任何症狀,但因同行的3名家人都相繼確診,研判可能暴露到同樣的感染源,有可能是飛機、機場或在義大利,因此即便不符採檢條件,防疫人員仍主動進行採檢,體內病毒量相當高,研判可能只是還沒出現症狀,是否具傳染力也未知。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這一家四口是自由行,並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目前掌握到一家四口接觸者共78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條例,防疫單位也會向航空公司索取確診個案過去搭乘班機的前2排、後2排乘客名單,若是本國人會持續追蹤,若為外國人則會通知該國提高警覺。

 

▼全台首例無症狀患武漢肺炎,全家共接觸78人!●示意圖/翻攝微博

 

有鑑於國內出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陳時中宣布,將邀專家研議擴大採檢範圍,對確診個案所有親密接觸者進行採檢。對此,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受訪表示,SARS是嚴重症狀者才會傳染人,無症狀者暫無人傳人證據;至於新型冠狀病毒,日前已出現夫妻間傳染病例,可知輕症者會透過親密接觸傳染,但無症狀者是否具傳染力,還得看接觸者是否被感染才能確定。

 

李明政也警告表示,若無症狀者真的具傳染力,將是最壞的狀況,屆時政府勢必要擴大對所有個案親密接觸者進行採檢,也須擴大居家隔離對象,從現行中港澳來台者擴大至所有來自疫區的外國人,避免長時間在密閉飛機上遭感染,成為社區中的隱藏傳染者。

 

▼全台首例無症狀患武漢肺炎,全家共接觸78人!圖/東森新聞

 

(封面示意圖/翻攝微博)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傳播力強 嘔吐粒子空飄也會傳染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