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病毒專家「目前沒必要全民戴口罩!」原因曝

2020/02/03 20:0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病毒專家「目前沒必要全民戴口罩!」原因曝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連帶引發台灣「口罩之亂」,國內前抗煞專家蘇益仁今(3日)表示,到現在他都沒有戴口罩,且目前國內未發生武漢肺炎的社區感染,「看不懂台灣人搶戴口罩是什麼意思?」,認為民眾反應過度了,如果大家繼續這樣搶下去,一定會出很多問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這次武漢肺炎再度引起台灣民眾恐慌,根據《聯合報》報導,在2003年SARS期間,擔任疾病管制局(疾管署前身)局長、國內病毒專家蘇益仁表示,武漢肺炎的傳染力確實很強,戴口罩也確實可以防疫,但是台灣目前並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根本不必全民戴口罩,如果搞到連最需要的醫護人員都沒口罩可戴,問題更大。

 

蘇益仁強調,目前抗病毒最重要的工作是「決戰於境外」,不能讓病毒進入社區,而從各項防疫工作來看,做的很好,即使有病例進入台灣,也都控制得很好,「社區裡既然沒有病例,從社區裡得到武漢肺炎的機率很低,實在不懂為何大家都要戴口罩。」

 

▼蘇益仁認為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情況,根本不必全民戴口罩。(圖/東森新聞)


蘇益仁表示,目前戴口罩應該是「用來防流感」,但自己有打流感疫苗,感染的機會很低,即使有感染,台灣克流感的藥物也很充足,不必擔心,所以一直都沒有戴口罩。他認為,除非本身免疫力低下,或是有流感症狀者,或前往醫院等場所才需要,大家實在不必這麼急著要戴口罩。

 

另方面,蘇益仁也提到過往抗SARS經驗,表示當時台灣醫療水準高,死亡率卻反而比較高,而越南將病人放置於通風處,並無積極治療,但死亡率卻比較低。因此他認為,當時台灣給病人施打類固醇來抵抗肺部纖維化,反而壓低免疫力,病人住進加護病房後也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很多病人是死於感染引起的敗血症,但未來武漢肺炎的治療方法為何,仍需要再討論。

 

蘇益仁指出,目前大陸方面說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是2到5%,但是疫情並不透明,實在很難看出有多少人感染及死亡,據先前大陸學者向醫學期刊投稿的研究來看,致死率達到一成以上,未來等到美國疾管單位與世衛人員進駐武漢,才會有確切資料,而且現在疫情才剛開始一個多月,談致死率還太早。

 

▼蘇益仁指出大陸疫情並不透明,且現在談致死率還太早。(圖/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翁啟惠:武漢肺炎恐演化成流感 有效防治靠疫苗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