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張圖看懂4口罩!專家曝:這2種不抗病毒

2020/01/23 13: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一張圖看懂4口罩!專家曝:這2種不抗病毒

武漢肺炎自12月至今病情逐漸擴散全球,不僅日本、南韓、泰國、澳門,就連台灣也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而衛福部日前提出5大要點,除了希望民眾避免接觸禽畜動物,也呼籲出入公共場所都要記得配戴口罩,對此,有專家就透露了選口罩的秘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春節假期將近,衛福部日前在臉書發文提出5大注意事項,提醒近期前往大陸武漢或鄰近區域的民眾,千萬記得「1.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2.落實肥皂勤洗手」、「3.落實肥皂洗手」、「4.避免食用生肉、生蛋」、「5.戴口罩」。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衛福部列出5大點提醒民眾落實。(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憂心疫情擴散,有民眾開始搶口罩,甚至認為N95防病毒功效最強。對此,由香港專科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的臉書粉專《醫家樂童》指出,依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研究,表示「N95口罩和外科口罩,對於預防流感並無顯著差別。」並針對常見的4種口罩款式進行比較,發現其中有2款口罩無法防病毒病菌。

 

1.N95口罩
過濾效率達95%、可過濾懸浮粒子及病菌病毒;但缺點是透氣度較低,長期配戴容易令人感覺不適。

2.一般民眾可配戴外科口罩
市售最常見的一般外科口罩,可隔絕90%以上的飛沫,並能阻擋病菌及病毒,但缺點是無法過濾懸浮粒子。

3.海綿口罩
可以防止大型灰塵和異物吸入,且清洗過後,還能循環再使用,但無法抗病毒、病菌。

4.活性碳口罩
雖可吸附異味和阻隔灰塵,但無法有效防止病菌和病毒入侵。

 

▼常見的外科口罩也能阻擋病菌病毒。(圖/《醫家樂童》授權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世界各地皆是謹慎以待,而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為了控制疫情,23日凌晨宣布公共運輸全數暫停營運,等同於「封城」防疫。對此,交通部也證實,目前飛武漢的12個航班全部已經停飛。

 

然而,衛福部也呼籲,近期返國 14 天內有發燒或類流感等不適症狀者,入境時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

 

此外,衛福部提醒民眾,為避免社會恐慌,傳染病防治法修正案已公布施行,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罰金已經提高到了300萬元!

 

▼衛福部呼籲民眾切勿散布不實訊息,否則將可能被罰300萬元罰金。(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東森新聞關心您
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
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民眾不用搶口罩 疾管署定期釋出百萬片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