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為什麼我的人際關係,總讓人討厭?

2020/01/16 11:4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為什麼我的人際關係,總讓人討厭?

文 / 亞當老師

 

相信你會想看這篇文章,想必是你的人際關係或是職場上,與人相處出現了一些你想不通的盲點。

 

 

 

這讓我想起之前某位學員,就跟我提到,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善良的人,不菸不酒,無不良習慣。但是怎麼每天來到工作場合,不是被主管罵,就是被同事嫌,好像做什麼就錯什麼。他也曾仔細想過要怎麼改善這個現況,但是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做?

 

 

▼(示意圖/pixabay)

 

 

其實很多人在人際關係上,都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這些問題,但是這些問題的核心是什麼?我覺得就是在做人及做事上有很多盲點,更細膩的來說,就是同理心、換位思考及觀察力上出現了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探究人際關係的根本是什麼,根本就是雙向溝通,在雙方都能夠理解,而且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你才會擁有好人緣。

 

 

 

但是也許是社會大環境使然,網路化世界,讓很多人從小接觸的人較少,再加上個性內向保守,比較缺乏與人互動的經驗,導致跟人相處的經驗比較少。所以當出社會,進入職場,開始要與身邊的同事相處時,才會變的格格不入,產生不好的人際關係。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行為會讓別人感到不爽:

 

 

 

一、缺乏信用

 

 

 

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誠信,大原則就是你告知別人要做的事情,要確實做到,如果沒辦法做到,你需要提前告知,並且跟別人再壓下一個時間。

 

 

 

但是很多人做事的方式是『別人跟你說一件事,想都沒想就答應別人』或是『別人交代的事情沒有聽清楚就去做』,導致兩種情況:

 

 

 

第一因為事後發現還有其他的事情,結果在沒有告知對方的前提下『說好要做A,但實際上去做了B』,而且沒有給對方一個交代,就『直接忽略這件事情』。

 

 

 

不然就是第二種情況,當對方滿心歡喜期待你做出成果,但是你拿給對方的東西,卻不是對方要的,這樣都會讓他人對你不爽。

 

 

 

二、耽擱他人時間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寶貴的,基於分工合作的原則,為了完成計畫,你無時無刻都會與他人一同完成事情。

 

 

 

在做事上,很多人在做事情前,不懂主動跟他人提案溝通,也不懂得提供完整訊息,沒有把計畫說清楚,等別人問才說,或是把自己混亂的計劃,要他人協助釐清。這些都是不尊重人的行為。

 

 

 

再來,做事情必定牽扯到時間的安排,如果你的計畫並沒有跟別人說清楚要多久,就胡亂跟人配合,這樣不是也是耽擱他人時間嗎?

 

 

▼(示意圖/pixabay)

 

三、缺乏責任感

 

 

 

一個任務下來,攸關公司大多數人的利益,但是如果你做事情不說,也不找同事及主管確認,就盲目認為完成了。這樣豈不是會耽誤行程,又讓公司與客戶之間的商譽受損。

 

 

 

四、不懂得察言觀色

 

 

 

再來很多人做事不懂得察言觀色,明明對方身體不舒服,或是在忙,但是卻總在錯誤的時間,去打擾他人,也沒提出替代方案,這都是錯誤的行為。

 

 

 

五、說話不動聽讓人生氣

 

 

 

俗話說的好,話說的好如同冬天的暖陽,話說不好像是夏天的冰雪,很多人在表達上總是讓人聽了覺得不爽,或是不懂得檢討自己,只會先怪罪他人,這都是不行的。

 

 

 

結論:

 

 

如果要改善以上問題,除了當別人提點你的問題,要列出清單紀錄外,再來就是要養成時時反省與進修的習慣,這樣才能無時無刻的去修正這些潛在的盲點,讓自己在主管、同事及朋友之間,真正變成個受歡迎的人,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參考來源: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為什麼我的人際關係,總讓人討厭?


臉書連結:幸福拼圖Yin99
 

※本文經zec99幸福拼圖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被甩40次才終於明白,要如何跟女生表白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