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老者遭假檢警詐騙 北市警局給年青人一封信

2019/12/19 17:3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防老者遭假檢警詐騙 北市警局給年青人一封信

近期假投資、假檢警境外匯款詐騙案件,分析受害者多為有一定經濟能力之50歲以上長者,且是類詐欺案件往往財損金額動輒新臺幣數百萬元,騙光年長者畢生積蓄,有鑑於此,市警局局長陳嘉昌特別撰寫一封「給年青人的一封信」,希望藉由年青人在家庭生活中,提醒父、母親或年長家屬,所謂「偵查不公開」僅限制檢警人員及偵查機關,因職務上所獲悉之偵查內容,不得對外洩露,並無規範一般民眾,希藉由親情間的關懷,防止此類案件再度發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市警局局長陳嘉昌特別撰寫一封「給年青人的一封信」。(圖/北市警局)


經臺北市政府察局分析108年1月至11月全般詐欺財損金額最高之前2名案類分別為「假檢警」及「假投資」,為展現打擊詐欺犯罪決心,局長陳嘉昌特別指示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陳明君縝密規劃局辦「查緝車手專案」,市警局特規劃自12月11日至16日為期6天之第2波「查緝車手專案」,行動期間共計查獲詐欺案件173件(其中包含集團案件2件)、犯嫌200名(包含車手159名、收水30名、車手頭2名、收簿手9名),並查扣手機19支、金融卡30張、存摺21本、現金(新臺幣)406萬5,100元,全案各依涉嫌詐欺罪、洗錢防制法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移送各該管地檢署偵辦,展現強力壓制成果;另分析專案期間所查獲之詐欺手法前4名分別為「猜猜我是誰」佔35%、「假網拍及解除分期付款」佔27.5%、「假檢警」佔12.5%及「假投資」佔11%,並發現犯嫌年齡均集中在18歲至49歲之間(佔77.5%),大多都是被詐欺集團成員以朋友身分拉攏,亦或是網路、報紙求職廣告的方式,以話術包裝實際犯罪行為,致使年青人在不知情地情況下淪為詐欺車手,變成詐欺集團所利用之對象。

 

▼大多詐欺集團成員以朋友身分拉攏,亦或是網路、報紙求職廣告的方式。(圖/北市警局)


市警局表示,年長者較不常上網或留心於廣播及電視接收反詐新知,且不諳司法調查程序,一聽到自己涉及刑案或「偵查不公開」,便心生畏懼,掉入詐欺集團圈套,依其指示交付現金或(境外)匯款,致使遭詐欺集團騙取多年積蓄,鑑此,本局再度呼籲身為兒女的我們,要經常給予長輩關懷,藉由聊天將「偵查不公開」僅適用檢警人員,不及於一般民眾等防詐資訊適時傳遞予父母,倘有任何疑問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確保民眾財產安全。

 

▼市警局表示,年長者較不常上網或留心於廣播及電視接收反詐新知。(圖/北市警局)
(封面圖/北市警局)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