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濕冷易致癌?美研究:雨恐使土壤增亞硝酸濃度

2019/12/09 13:41 字級:
讀稿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加上輻射冷卻效應,清晨全台灣冷颼颼,最低溫在新竹寶山只有7點9度,幸好白天氣溫回升,各地的高溫都有20度以上,不過最近美國有研究發現,濕冷天氣導致癌症的發生率會增加,國內醫師持保留態度。

 YT廣告


▼美國有研究發現,濕冷天氣導致癌症的發生率會增加。(圖/東森新聞)


海拔1900公尺的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清晨木棧道上結起白霜,像是灑上糖粉,可惜溫度不到零下,沒有降到冰點,加上水氣不足,沒下雪。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清晨全台還是冷颼颼,自動測站最低溫落在新竹寶山7.9度,平地測站最低溫則是嘉義10.6度,好在白天氣溫回升,各地高溫都會來到20度,但早晚天氣還是涼。


▼美國研究發現比起炎熱乾燥地區,濕冷地區癌症發生率普遍更高。(圖/東森新聞)

 

天氣一轉冷,不少疾病風險也增加,全台已經有多人猝死,美國最近更有論文研究發現,濕冷天氣下,癌症發生率會增加。


研究美國氣候分成七區,鎖定十五個州,控制年齡、性別、種族等因素,再分析乳癌、卵巢、癌肺癌和支氣管癌7種癌症,發現非常寒冷天氣,比起炎熱乾燥地區,癌症發生率普遍更高,只有肺癌和支氣管癌例外,研究也顯示降雨增加地區,癌症發生率也增加,顯示濕冷氣候對癌症結果具有意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美國有那麼多州,他們只探討了15個州,而且癌症有這麼多種,他只探討了6種癌症,我相信這個研究應該說,它有參考價值,但可是應該需要更多的數據佐證。」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認為,研究需要更多的數據佐證。(圖/東森新聞)

 

研究團隊推論,濕冷天候增加癌症發生率,可能跟降雨使土壤變酸,將土壤的氨轉換成亞硝酸鹽,釋出亞硝酸,增加空氣中可能致癌性物質的濃度。


不過國內醫界持保留態度,因為一定的雨量會溶解污染物,空氣有時會變好,這也是少見氣候與癌症有關的新發現。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無視危險禁入 泡湯客照闖北投野溪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濕冷 致癌 美國 研究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