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中捷運藍線規劃 陷舊BRT車道整合難題

2019/11/29 11:44 字級:
讀稿

台中第二條捷運藍線目前已經開始著手規劃,但首要面臨的難題就是過去兩屆市長啟用又廢止的BRT車道,因為這條藍線將會有一半地下化另一半高架化,在高架化的部分將會和原本的BRT車道互衝,目前台中市交通局也還在研議該如何整合兩種車道。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東森新聞記者陳泰佑:「台中第二條捷運藍線目前已經在規劃當中,未來它將從台灣大道一路延伸到台中海線地區,不過它首要面對的最大難題就是已經被廢除的BRT專用道。」


第二條捷運要從BRT車道說起,2014年胡志強擔任市長,當初為了疏解台灣大道龐大的運量,並且作為公車跟捷運的銜接示範,但才短短一年就遭到下一認市長林佳龍廢止,改為優化公車道,現在這條線將要興建捷運藍線也成了首要問題。


▼林佳龍廢止BRT車道。(圖/東森新聞)


台中市交通局交通規劃科林科長:「原則上我們會希望捷運藍線的車站跟BRT車站可以越靠近越好,讓民眾下車的時候就可以轉搭公車,盡量做到無縫的轉乘。」


依照交通局可行性研究,目前藍線規劃全長26.2公里,粗估經費高達981億,分成市區9個地下化車站和延伸出去的高架化車站,一共18站,在地下化車站維持月台在中間,兩側都是列車軌道,而高架化的部分,由於路面上優化公車道,未來可能規劃捷運軌道蓋在上方,近行雙道整合。


▼目前藍線規劃有9個地下化車站和延伸出去的高架化車站,共18站。(圖/東森新聞)


台中市交通局交通規劃科林科長:「不管是優化公車專用道或者是BRT車道,目前我們市府都還是會保留。」


由於目前還只進行到綜合規劃的期中報告,包含路線、車站、機廠開發等等,都還是未知數,經費也是個問題。


▼未來可能規劃捷運軌道蓋在優化公車道上方。(圖/東森新聞)


台中市交通局交通規劃科林科長:「後續就是會針對站點細部的設計,還有路線當中的工程細節,還有用地的部分都在做細部確認。」


981億中央補助452億,其餘地方得自籌528億,但在胡志強時期曾提出要延伸到太平區,將會再多出150億,現在不列在計畫當中,只是光BRT車道從營運到廢止,一直以來都是話題,現在面臨真正的捷運要出現,也讓市府不得不正視這個棘手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