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強卡司 台日陶藝家聯展於台北盛大開幕

2019/11/28 14:4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超強卡司 台日陶藝家聯展於台北盛大開幕

由浪草藝術平台與罐空間共同策劃之「界境」雙人聯展於2019年11月23日週六下午在台北麗水街的罐子茶書館熱鬧登場。這是台日陶藝名家安藤雅信與吳偉丞首度攜手合作。

 

開幕當天舉辦的聯合講座,報名踴躍一位難求,甚至有遠從高雄和香港的朋友特地前來只為了一睹大師風采。兩位陶藝家除了透過講座分享其創作理念與展出作品之特色外,並在會後和賓客們近距離的交流。安藤雅信表示:「自己是從當代美術和雕塑的領域踏進了工藝的世界,這些年在生活器皿與茶道具等創作上雖然受到了各界的肯定;但未來會將更多的時間專注在自己喜愛的雕塑創作上」,與會來賓,支持台灣茶文化與生活工藝美學發展不遺餘力的草大木休閒旅館公司董事長江慶鐘先生表示:「過去的時代,茶的功能主要是在公務交流或是解渴,對於器具的美學並沒有那麼注重。近年來大家對於生活美學的提升,對於喝茶器皿的講究有了非常大的改變;也因此這幾年相關的策展也非常地盛大與成功。」

 

▲(左:吳偉丞/右:安藤雅信)兩位陶藝大師精彩對談。

 

▲講座深獲好評,坐無虛席。

 

享譽兩岸三地的日本陶藝家安藤雅信,出生於1957年日本歧阜縣,畢業於東京著名的武藏野美術大學雕塑系;其創作無論是在雕塑、台日茶道具或是生活器皿上都深獲大家的喜愛。在日本,由於許多人想要擁有安藤先生的作品,往往在開展當日藝廊尚未開門前,就必須排隊領取號碼牌才有機會收藏。

 

▲安藤雅信 空氣箱系列

 

現年四十三歲的台灣陶藝家吳偉丞先生有陶藝界建築師的雅稱,陶藝創作資歷二十年的他,其作品擅長運用幾何線條,結合金屬、水泥、木頭等多元媒材創作出兼具現代感與古典實用價值的茶道具;吳偉丞表示:「建築與陶器其實有許多共同性,皆是由泥料經由建構與鋪設的過程,砌造出的容載體;兩者蘊藏著相同的哲理。」而其敏銳與感性的作品特色也被日本知名的星野度假集團相中,為其位於台灣谷關新開幕的高檔渡假飯店創作了精彩的牆面雕塑掛作。

 

▲吳偉丞 無界系列 茶壺

 

強強聯手 惺惺相惜

此次引起陶藝界話題,促成兩位陶藝家攜手的幕後推手是浪草藝術平台的藝術總監許月娘女士;身為安藤雅信大中華地區經紀人與吳偉丞的多年好友,早在數年前透過她的介紹這兩位台日名家成為了朋友。兩位陶藝家雖然年齡相差甚遠,但對於彼此作品的肯定、讚許與仰慕,許總監是看在眼裡十分清楚的。2018年開始由於浪草藝術平台與台北知名藝廊「罐空間」的多次合作中,雙方對於生活工藝美學的推廣理念相近,因而促成了這一場讓粉絲們引領冀望的夢幻雙人聯展。

 

▲講座後作家與賓客們熱烈交流

 

▲展出作品  茶道具與雕塑

 

「界境」在藝術創作與茶道具的境界線邊緣

此次的展覽主題「界境」的展出特色,是一場將藝術家的美感與情感投射其中的大型藝術創作展。兩位大師將多年對器皿的著墨延伸至空間,超越了傳統桌案上的範疇,猶如建築名作般將每一點線面巧妙地組合,呈現出彷彿有界,實則無境的當下美學。誠如吳偉丞所說:「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欣賞被看見,把作品推廣到西方世界是往後的目標。」許月娘總監表示浪草藝術平台也將在下一個階段協助藝術家們將自己的作品推廣到日本、美加與歐洲等國家,協助台灣藝術家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透過這次的展出,我們可以看到兩位台日陶藝名家如何在工藝與創作,實用與藝術的界境中取得平衡;相信這樣的交流必然帶給親臨現場的朋友們觸動心弦的感動。

 

展名|界境_安藤雅信/吳偉丞 雙人展

展期|2019/11/23(六) – 2019/12/23(一)

策展人|浪草藝術_許月娘 / 罐空間

地址| 台北市麗水街9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