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低頭族、後背包惹人厭!網曝北捷7大NG行為

2019/10/19 14: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低頭族、後背包惹人厭!網曝北捷7大NG行為

台北捷運營運至今已23個年頭,快速便捷的特色,成為大台北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上下班還是外出玩樂,都會選擇搭捷運,但在人潮聚集的月台及車廂間,總會出現一些令人討厭的情況,因此網路上也掀起一波「搭捷運時遇到最討厭的行為」討論,不少網友趁機大吐苦水,無奈透露自身經歷。

YT廣告

 

北捷公司自今年9月起,為了加強提醒「後背包改手提」、「請多往車廂內移動」及「走路不要滑手機」等乘車禮儀,不僅邀請名人獻聲呼籲,還採用列車彩繪及宣傳影片等手法來宣導民眾改善;近日北捷釋出宣導影片,主題為「搭捷運最討厭的行為」,其中列舉最令人困擾的「低頭狂滑手機」與「背包後背卡到其他乘客」為例,藉此呼籲民眾:「背包手提、放下手機,搭車更舒適!」

 

▼許多人搭捷運會邊走邊滑手機。(圖/台北捷運臉書)

 

事實上,除了上述兩項行為造成民眾不便外,還有許多NG舉動讓人苦不堪言,就有不少網友大吐苦水,紛紛列出自己最怕在捷運上遇到的情況,「尖峰時刻時常遇到,站門口的人不下車,然後硬往車廂內擠,而車廂內一群人要下車」、「邊走邊滑手機,走到一半定格不動,讓後面的人差點撞上去」、「自己卡片餘額多少不知道,刷不過卡在閘門」、「明明車廂很空,卻一進門就死抱中央立柱不放」、「把拉環當單槓用的大人及小孩」。

 

▼有些人未將後背包手提,造成其他乘客困擾。(圖/台北捷運臉書)

 

也有網友指出,「多數人還是搞不清楚,手扶梯已經不再只站右邊,趕時間的人拜託去爬樓梯!」然而,這個問題早已爭論多年,北捷手扶梯長年以來「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文化,不僅成為外地人眼中的奇觀,更是當地人不解的疑惑,甚至時常在網路上爆發爭論,多次提出應該「左右平衡」,避免右站立、左通行而影響電梯元件壽命,造成設備損壞。

 

針對此問題,北捷今年4月也做出說明表示,在手扶梯行走導致受傷的比率不高,單站一側也不會對手扶梯造成傷害,「右站左行」是社會約定俗成,沒有對錯之分;且捷運為重載型電扶梯,經長期檢視保養檢修紀錄,未發現因旅客靠右站立,導致手扶梯單側踏階鏈條明顯展延情形,若手扶梯有左右鏈條展延差異,可透過張力器調整平均,不會出現手扶梯損壞、傷及旅客的情況。目前,北捷仍以「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為主題宣導手扶梯安全,並沒有限制旅客手扶梯站立位置或行走與否。

 

▼北捷手扶梯長年來「右站左行」成為奇景。(圖/東森新聞)

 

不僅如此,還有網友反映,經常看見警衛雙手平舉,表示列車門即將關閉時,卻仍有民眾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刺進入車廂,讓人看了不禁捏了一把冷汗,而這個危險舉動,有時更導致車門必須重啟再關閉,甚至也有可能造成列車異常;對此,北捷根據統計資料指出,電聯車車門異常原因,超過五成以上是「車門卡異物」,而導致無法正常開關。以106年為例,車門異常件數為65件,其中33件是異物造成;107年車門異常件數為62件,卡異物件數則為37件,再進一步分析,卡車門的異物最常見的是旅客背包上的小吊飾。

 

▼警衛雙手平舉示意列車即將關閉,但仍有民眾衝刺上車。(圖/台北捷運臉書)

 

車門卡異物看似一項小問題,但其實是車站人員及司機員的一大夢魘,因為需在最短的時間內,判斷出車門異常原因,做出最適當的處理,為了減少異物掉入車門門溝的機率,北捷也呼籲乘客進入車廂後,應盡量往內部移動,且將後背包改為手提,同時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隨時注意自身物品,共同維護車門開關的順暢。

 

另外,北捷於10月起也開啟第二波宣導活動,全線車站的保全及清潔人員,皆會在尖峰時段、人潮眾多時,穿起「後背改手提,你我有空間(你我都安全)」的淺藍色創意背心,搭配「上下車別低頭」字樣,提醒乘客正確乘車禮儀,讓所有人都能享有安心又舒適的乘車環境。

 

▼北捷保全、清潔人員將穿起「後背改手提,你我有空間」的淺藍色創意背心。(圖/台北捷運臉書)

 

(封面圖/台北捷運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不只怕髒!捷運禁飲食真相曝 竟為行車安全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