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發票惹禍?30歲女子宮長瘤 醫師解答了

2019/10/04 15: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發票惹禍?30歲女子宮長瘤 醫師解答了

現在生活中熱感應紙越來越普及,不只是銀行明細、店家號碼牌,只要買東西幾乎就可以拿到的發票也屬於熱感應紙,不過這竟藏有隱憂。一名醫生表示,日前收治一名30歲女性患者,她罹患子宮肌瘤及乳房纖維腺瘤等症狀,一檢查才發現,患者體內「雙酚A(BPA)」的濃度非常高,且這和長時間觸碰熱感應紙恐怕脫不了關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在臉書貼出這起案例,強調「手摸到熱感應紙之後,一定要洗手。」劉醫師指出,一名30歲的女性長期被子宮肌瘤及多發乳房纖維腺瘤困擾,因此前來看診,劉醫師也為女子做檢查,「我只是幫她檢查身體裡面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代謝物,就發現雙酚A濃度非常高,這當然會刺激她的內分泌相關的器官產生病變。」

 

▼摸過發票記得洗手。(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劉醫師解釋,這名患者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在處理顧客交易作業時,總是要接觸剛列印出來的熱感應紙、發票等物品,而這上面就含有「雙酚物質」,劉醫師也貼出消基會所公布的感熱紙調查檢測結果,調查指出,發票等熱感應紙上,雖然沒有「雙酚A」成分,卻大多數都含有「雙酚S」,因此若消費者拿完發票後沒有洗手就飲食,很可能會將雙酚S吃進肚子,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雙酚S和雙酚A都屬於環境荷爾蒙,都可能對雌性激素及甲狀腺激素產生危害,還有可能誘發糖尿病、孩童過動等症狀。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說明雙酚物質對人體的影響。(圖/翻攝自劉博仁臉書)

https://img.news.ebc.net.tw/EbcNews/news/2019/10/04/1570209173_13257.jpg

 

▼雙酚物質很可能對雌性激素、甲狀腺激素等內分泌造成影響。(示意圖/pixabay)

 

劉醫師表示,因為雙酚A陸續在各國進行限用,所以現在幾乎都是由雙酚S取代雙酚A,不過這兩者都還是一樣會造成內分泌干擾,因此碰到這類物品,就像碰到細菌或病毒一樣,碰過之後一定要洗手,「千萬不要摸了熱感應紙之後,隨手拿個漢堡薯條來吃,這樣子當然就會吃進許多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等等物質。」冷知識也讓網友紛紛留言大讚:「我會洗,離開醫院前也會洗手,好像成了習慣」、「電子發票是不錯的選擇」、「長知識了。原來不能小看小小的一張紙,長期下來,原來物質會存在體內影響甚大。」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發票後4碼「一樣」中了?網笑翻:快給他錢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