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癌胃藥風波擴大!含雷尼替丁38款預防性下架

2019/09/21 11:51 字級:
讀稿

知名胃藥「善胃得」被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生產的藥廠宣布全球暫停出貨,而同成分的「雷尼替丁」胃藥,全台一共有38款,食藥署也宣布,要求廠商必須在23日前「預防性下架」,下架名單中也包含知名廣告藥品「吉胃福適治潰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善胃得被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圖/東森新聞)


知名胃藥「善胃得」被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儘管驗出含量非常低,國際間也沒有要求藥品下架,但生產藥廠還是宣布全球全面暫停出貨,另外食藥署接獲通報後也針對含同成分的雷尼替丁藥品啟動清查作業,20日晚間7點宣布,38款同成分藥品全面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於20日晚間7點宣布,38款同成分藥品全面預防性下架。(圖/東森新聞)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新加坡、加拿大都有對於這些藥品採取停止販售的做法,那我們決定要比照一下國際間的做法,先預防性的下架作業。』


食藥署表示,目前我國核准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許可證一共有38張,包含治胃潰膜衣錠、大豐善待胃注射液、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等等,其中也包含知名廣告胃藥「吉胃福適治潰定」,38款需預防性下架的胃藥由21家藥廠生產,而含有這類成分的藥品每年健保用量高達八千萬顆,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等等症狀,業者必須在23日前完成下架作業,等到檢驗確認合格才能重新上架,未依規定下架者將依「消保法」開罰6萬到30萬元。


如果處方藥的話,要回去找醫師,請教一下醫師要換哪些替代藥品。


食藥署也呼籲,正在使用此成分藥品的民眾盡快找醫師或藥局諮詢,以其他藥品替代,同時也建議不要任意停藥。


▼食藥署呼籲民眾,盡快找醫師或藥局諮詢替代藥品。(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即/國道長榮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