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身障者就醫難!雙北過半診所連大門都進不去

2019/09/19 16:11 字級:
讀稿

政府推動分級醫療,大病到大醫院,小病到居家診所,但許多身心障礙者控訴,診所大門有階梯或高低差,輪椅族根本進不去,甚至進到診所後,診間空間也不夠大,輪椅無法迴轉,希望政府能立法規範診所空間,讓看病環境更友善。

 YT廣告

 

▼許多身心障礙者控訴,輪椅族根本進不去診所的大門。(圖/東森新聞)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如果說用一個斜坡下來,我上去再收起來就沒事了。」


輪椅族每每要進到有階梯的店家,總是因為空間沒有無障礙設施而上不去,最痛苦的就是到診所看診,大門因為有階梯或者有高低差,這距離成為咫尺天涯。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人很多的時候,我就這位帥哥幫幫忙,幫我抬一下,我是讓人家幫忙抬上去的,心裡也很難過說,怎麼看個病,這麼痛苦這麼麻煩。」


政府積極推動分級治療,大病去大醫院,小病到居家診所就醫,但對身障者而言,沒想到十年來都是一種懲罰。

 

▼因為門診空間小,導致身障者們認為看病是件痛苦的事。(圖/東森新聞)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光想到心裡就發毛,去到那邊如果沒有帥哥,沒有年輕人,那我怎麼上去,心裡都會先壓力很大,我到底要不要去看醫生。」


身心障礙者蘇翠英:「問診間(我遇過)沒有一間是輪椅可以迴轉,所以我必須在門口,或者門沒辦法關敘述我的病況,等於把我的病況就暴露讓大家知道。」

 

有的診所輪椅族根本難以進到診間,就得讓身心障礙者病患在公共場域看診,根據身心障礙聯盟調查,雙北50家診所,其中54%大門進不去,24%診間無法轉進,74%無廁所或無扶手。


▼身心障礙者希望政府能立法規範診所空間。(圖/東森新聞)

 

脊隨損傷基金會副執行長洪心平:「你要我們到診所去就醫,好啊,那你起碼要規定醫療診所要有適當的動線空間,可以讓我們進得去,不是我們不願意到小診所看病,而是我們根本就進不去。」


身心障礙者只希望改善無障礙環境,替他們增加安全性,別再讓他們連感冒看醫生都窒礙難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