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疼野生石虎遭路殺!主持人白心儀追蹤拍攝

2019/08/17 14:5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心疼野生石虎遭路殺!主持人白心儀追蹤拍攝

東森新聞地球的孤兒節目主持人兼製作人白心儀,繼五月份播出廣受好評的黑熊專題後,再度將焦點拉回台灣,跟隨「石虎媽媽」陳美汀博士追蹤紀錄台灣一級保育動物 - 石虎。體認到石虎保育不能再等,為了喚醒民眾對石虎的重視、完整報導石虎生存困境,白心儀笑說,這是他「從影以來」訪問過最多單位的一集,製作團隊訪遍林務局、屏科大、特生中心、高公局、路殺社...等等超過十個單位,持續一年密集追蹤終於拍攝完成。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紀錄斷肢石虎施打疫苗。(圖/東森新聞)

 

為了這次拍攝,白心儀進入苗栗山區,這是目前最大的石虎棲地,陡峭的竹林間便是石虎出沒的地方,白心儀隨著特生中心石虎專家翻山越嶺,用砍下的竹子充當登山杖,協助裝監視器追蹤石虎蹤跡;鑽進草比人高的山徑,忍耐著蚊子大軍叮咬和蜘蛛一直往身上鑽,尋找石虎的腳印;還摸黑進入石虎生態走廊,試圖追尋石虎足跡。
 

▼主持人白心儀翻山越嶺尋找虎蹤、野草長得比人還高。(圖/東森新聞)

 

台灣最後的原生貓科動物 - 石虎,很有可能在20年內從台灣本島消失。由於人類的大量開發,棲地縮減了八成,石虎覓食困難,也因為與人類生存範圍重疊,路殺、毒殺、犬殺、獵殺,的比例越來越高,光是2019年一到七月被車撞死的石虎就有16隻,竟是歷年路殺最多!在石虎議題不斷被報導、保育意識明顯提高的今年,得到這樣的結果,讓人痛心。而路殺還不是最大致命原因,由於覓食不易,石虎入侵雞舍的機會增加,而雞農也因此設置獸夾、毒餌進行捕捉。根據估算,每年因為雞舍衝突而致命的石虎,多達20到50隻。因此白心儀隨著專家團隊深入石虎棲地,追蹤拍攝企圖找出解決人虎衝突的辦法。然而,長達一年的拍攝記錄,白心儀感嘆的說,他連一隻野生石虎都無緣見到,這一年下來遇到最多的,只有石虎屍體。


▼發現路殺石虎屍體。(圖/東森新聞)

 

為了讓石虎在台灣繼續繁衍存續,陳美汀博士十多年來不斷地演講宣導,希望透過社區共識一起打造友善人虎共同生存空間,也指導雞農架設圍籬防止石虎補食,甚至募資為損失慘重的雞舍進行補貼,逐漸有更多雞舍願意響應配合。台中還因此有了自發的「山貓幫」,集資買林地,防止生態關鍵棲地被開發,十多年下來,已經買了十座山貓森林,為石虎留下生存空間。

石虎保育刻不容緩,希望透過節目播出,影響感染更多民眾,為台灣獨有的珍寶,打造友善的快樂天堂。8/18星期天晚間9點,敬請鎖定東森新聞51頻道【消失中的淺山精靈-石虎】

 

影片連結:

 

亞洲無危台灣瀕危 台灣最後貓科處境艱難

 

石虎偷雞求生!揭保育關鍵:最大天敵是人類

 

8/18星期天晚間9點 敬請鎖定東森新聞51頻道【消失中的淺山精靈-石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台灣第一人!妮妃雅破亞洲魔咒 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林襄過氣?跳槽成「小龍女」人氣不增反減 網指出關鍵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