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健康醋品牌「百家珍」走過半世紀 異業結盟拓展醋飲市場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2019/08/05 13:04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字級:
讀稿
健康醋品牌「百家珍」走過半世紀 異業結盟拓展醋飲市場

百家珍董事長江中琨,透過新品研發及異業結盟,積極推廣 健康醋 飲

「我的父親江良山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將『醋』從廚房配角變成飲料主角!」江中琨一語道盡老字號健康醋品牌「百家珍」的理念。這不僅是父親的畢生心血,也是他推進品牌的堅實基礎。

百家珍現任董事長江中琨7歲起就在自家工廠幫忙,40年人生都投入健康醋產業。他認為「健康」是醋飲最具潛力的核心價值,透過持續研發新品以及異業結盟,將健康醋推向更多舞台。

喝得出健康的醋飲 原料及發酵技術是決勝關鍵

1973年,江良山在嘉義設立百家珍釀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開始生產健康醋飲。「不只創新,更是顛覆認知的革命。」當時普羅大眾認為醋只是煮菜用來調味的輔助品,江良山卻看中醋的健康價值,到處擺攤請人試喝,土法煉鋼推廣醋飲。

有別於一般飲料,製作醋飲的技術門檻更高。江中琨指出,原料、發酵技術及菌種才是決定醋品質的關鍵,半成品還得放進可控制濕度及溫度的地窖,才能讓一瓶醋飲擁有最好的熟成環境。

不只堅守核心技術,在通路經營方面,江中琨也很勇於突破。畢業後正式進入百家珍,他發現連鎖超市、量販店崛起,當機立斷調整通路舖貨方式;並且引進高級機器設備將產線自動化,改善工廠運營流程並將人力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讓企業運營更加穩健。

百家珍強調健康訴求,生產全台首支獲得健康食品認證的蔓越莓醋(減糖配方)

通過人體試驗 台灣首支國家認證健康醋

喜歡動腦的江中琨,有著相當敏銳的觀察力。一趟加拿大員工之旅,當地眾多的蔓越莓保健食品激發了他的想法,「蔓越莓醋」的商品想法也在那趟旅程中萌芽。

為求科學實證,百家珍與中山醫學大學合作,蔓越莓醋通過人體試驗,成為國內第一支也是目前唯一獲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醋飲,對於健康飲品的推廣更具公信力。

耗費心力獲得國家認證,除了讓消費者更安心,也希望逐步設訂明確的標準,號召更多優質專業的廠商加入市場,形成正面循環。

理性消費帶動長期發展 醋飲市場後勢看漲

製醋過程繁瑣,生產過程必須一步一腳印,造就了江中琨從小就不躁進的個性。醋飲需要時間醞釀,不容易成為一夕爆紅的流行商品,卻也讓品牌因此避開了大起大落的風險,始終穩健成長。

目前百家珍產品多是濃縮醋,消費者必須買回家自己泡,江中琨稱之為理性消費。「理性消費就是健康消費,可以帶動長期的生意模式跟發展。」十多年前,他便將旗下產品定調為「健康性家庭飲品」,將客群擴及老中青三代。

百家珍工廠掌握核心技術,成為品牌發展的堅強後盾

江中琨認為,醋飲市場正在冒芽,後勢看漲。「全世界都在尋找能夠獲利、並產生可複製結盟的商模元素,醋就是很好的選擇。」許多餐飲通路跟百家珍進貨,在餐點中為消費者提供醋飲,健康形象對餐廳本身及食物都有加分作用。

也因此,百家珍接下來將跨領域異業結盟,包括咖啡業、連鎖餐飲品牌等等。同時研發咖啡口味的果醋,要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

走過半世紀,江中琨的下一步很單純,也是大挑戰,「對我來說,延續過百年才稱得上優良企業。希望百家珍走過一百年,那是永續的第一個開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