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使用30年全台僅存!北車翻牌式時刻表年底退役

2019/07/19 15:03 字級:
讀稿

台北車站內全台僅存的翻牌式時刻表即將走入歷史,這個仿效自早年航空登記資訊時刻表,近年因故障頻繁,台鐵先是讓它停止運作,並且將在年底改為LED電子化時刻表,服務30年的翻牌式時刻表,將退役移到鐵道博物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北車站的翻牌式時刻表,將在年底改為LED電子化時刻表。(圖/東森新聞)


還記得台北車站火車時刻表飛快翻牌的畫面,鐵道迷拍下的影像,如今將成為歷史畫面,因為台鐵決定將在年底汰換舊式翻牌式時刻表。

 

台鐵電訊中心主任呂理課:「再加上常常旅客也反映就說,這個東西像有時候卡住,有時候大概就說顯示都不正確。」

 

對比翻牌式時刻表和LED時刻表,翻牌式的因為有動作,讓很多鐵道迷覺得會比冷冰冰的LED時刻表更有溫度,民眾有人覺得可惜,也有人覺得LED比較清楚,更便利。


▼台鐵電訊中心主任呂理課表示,許多民眾常反映翻牌式時刻表顯示會不正確。(圖/東森新聞)

 

民眾:「我覺得翻牌式就有它的特色,因為就只有這裡有,其他地方都LED的。」

 

民眾:「我覺得LED比較好吧,感覺方便一點,清晰一點。」

 

民眾:「不一定就可以知道它什麼時候翻動,可是如果你用LED燈,可能一看就看知道了,像機場一樣嘛。」

 

事實上台鐵時刻表歷經兩次改變,早先是用貼牌、用人力將車次和時間一個個貼上去,再來才是使用翻牌式時刻表。

 

台鐵電訊中心主任呂理課:「會缺角,用久了之後就斷掉,因為這個東西當初都原廠都卡在這裡面。」

 

▼LED時刻表比翻牌式時刻表更清楚與便利。(圖/東森新聞)

 

而這座機械式時刻表已使用30年,但是因為經年累月使用,台鐵為了要加入新設立的新站名,原廠無法再更新製作,只能用自製貼牌,導致重量不平衡,機械故障已經沒辦法再維修。

 

台鐵電訊中心主任呂理課:「我們評估已經沒辦法再修了,那我們改成全彩的LED,費用將近2千多萬。」

 

未來使用LED時刻表將可更清楚提供班次資訊,而舊的時刻表將放置在鐵道博物館,讓民眾能懷念,對很多旅客來說,這是很有意義的歷史軌跡。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中地下道竟裝大陸天網 市府:一周內全撤換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