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租屋傢俱損壞誰負責?專家:修繕責任多在房東

2019/07/09 12:34 字級:
讀稿

在外租屋房東基本上都會附冰箱、冷氣等傢俱,如果壞掉,該由房東或房客來負責呢?專家提醒,除非很明顯是房客弄壞的,否則修繕責任基本上都在房東。但要注意,房客要是發現漏水或是傢俱壞了就要立刻反應,否則等到越來越嚴重才說,房客可能也要負擔部分責任。

 

【全新東森新聞官網】一手掌握全世界

 

▼租屋若傢俱出現損壞,由誰負責修繕常出現爭議。(圖/東森新聞)


房客租屋常常會遇到,傢俱壞掉的狀況,這種時候修繕的費用應該要由房東處理,還是由房東自理常常引發爭議。

 

租屋附設傢俱狀況百百種,舉凡冷氣漏水冰箱不涼,或是排水孔堵塞。尤其颱風季即將到來,漏水問題更是頻繁,房客要注意,這些修繕責任基本上在房東。

 

律師邱竑錡:「都是要由出租人這邊負修繕義務,除非說出租人這邊可以去證明說是這個承租人,他去故意破壞這些物品。」

 

▼律師建議,通常是房東負責修繕。(圖/東森新聞)

 

簡單來說,除非契約上載明,特定設備壞掉要房客負責,不然,如果無法證明是房客弄壞的,房東就得承擔損失,遇到天候問題造成毀損一樣也算房東的,但專家提醒,遇到問題一定要立刻反應。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房屋有漏水,結果他(房客)想說,漏水沒有影響他生活作息,就沒有去理會他,沒想到漏水越來越嚴重,花很多的錢要做修繕,那到時候這樣的修繕費用,可能房客就要去做部分的負擔。」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圖/東森新聞)

 

如果無法認定傢俱是自然耗損還是人為破壞,律師建議找專業鑑定單位判斷,結果在法庭上也較具公信力,不過租客還有疑問的是,市面上超商和文具行裡,販賣的罐頭契約,會不會有列舉的不夠詳細的地方。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建議大家盡量去超商,買租賃契約,是經過政府去做審視過,對於租賃雙方都是比較保障。」

 

打破一般民眾迷思,罐頭契約都是依照內政部規範,所訂定出的紙本契約,內容相對完善,不過不論是房東還是房客,在簽約前,都要仔細再看過契約內容,保障自己權益同時,也避免後續紛爭。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