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榮空服罷工!交通部宣布4應變 取消航班看這

中央社 2019/06/20 17:0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長榮空服罷工!交通部宣布4應變 取消航班看這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下午4時起發動罷工。交通部宣布4項應變作法。

 YT廣告

交通部在工會宣布罷工同時,同步開設應變中心,由政務次長王國材擔任指揮官,並先宣布下列4項應變作法。

 

一、國際航班部分:交通部要求長榮依應變計畫及演練,協調華航等其他國籍航空公司、及同屬星空聯盟的成員支援運能,若不足,民航局將再協調航空公司放大機型、加班或飛航包機,協助旅客疏運。

 

二、國內航班部分:將以立榮獨營的馬祖航線為疏運應變重點,以海運船班為主要替代運具,金門、澎湖航線可由華信等航空公司協助,倘有不足則協調國防部軍機支援旅客疏運。本島航線主要由鐵公路路運替代,台東航線由華信航空協助。

 

三、消費者及旅行社權益保障:要求長榮及立榮於網站揭露航班異常處理情形,在機場、官網、手機APP公告受影響航班資訊,並於網站上設立罷工專區,另通知旅行社、新聞媒體,提供最新的航班異動及相關資訊,避免旅客聚集機場。民航局日前已洽長榮航空提供所配合主要旅行社名單,也同步由觀光局轉知旅行社罷工可能受影響的訊息,預為因應。

 

四、機場應變:就大量旅客滯留機場或罷工行動影響機場秩序等情形預做準備,協調航警及航站保全維護機場秩序。並安排航班簽轉的專用報到櫃檯。另配合替代運具,視需要協調聯外運輸客運業者調度車輛。

 

▼長榮航空勞資20日重啟協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圖/東森新聞)

 

至於,長榮航空因應桃空職工發起罷工聲明稿如下:

 

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今(20)日於萬麗酒店進行勞資爭議重啟協商後第三次會議,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親自前往開場致詞,由勞動部劉士豪次長、學者專家柯莉娟律師、范雲教授共同主持,交通部、民航局、桃園市勞動局均派員出席,協商會場開放媒體直播。

 

勞資雙方才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協商,桃空職工就片面宣布無法達成共識,於協商現場宣布開始罷工行動,長榮航空對桃空職工此項舉動此表達無奈。

 

長榮航空對於桃空職工發起突襲式罷工行動,以犧牲旅客權益爭取空服員福利的行徑,長榮航空深感遺憾及痛心,也因為受到罷工影響不得不延誤或取消航班,造成許多旅客行程不便及社會動盪不安,致上最大的歉意。

 

長榮航空獲悉桃空職工發起罷工行動,在第一時間就已經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在確保飛航安全的前提下,以降低旅客的不便為優先考量,並會盡一切所能全力疏運旅客。經過人力盤點後,規劃出可以飛航的最大運能,最新航班異動訊息除了會以簡訊通知旅客外,也請民眾自行至官網www.evaair.com或運用APP查詢。

 

長榮航空將盡最大努力將旅客簽轉至他航,持有個人機票的旅客如果航班延誤超過6小時以上,將提供延誤期間衍生必要之食宿或交通等費用,依旅客提供相關單據之合理性核發,彌補上限為250美金,有關於退票或是更改訂位之旅客,也將會提供免收手續費之服務,相關作業辦法已公布在長榮航空罷工專屬網頁。

 

有關團體旅客的部分,則請旅客與原委託之旅行社聯繫,長榮航空也將會由營業人員與旅行社洽商後續相關補償事宜。

 

 立榮航空部分客艙組員由長榮航空派遣,因此桃空職工發起的罷工行動也影響其區域、兩岸及國內線部分航班,立榮航空也已啟動緊急應變計畫妥適安排航班及旅客,將會優先維持國內線運能,相關航班異動訊息及退票、改票作業辦法,xn--www-tw1e287bfndpdp10ezliuy7boza38w36o.uniair.com.tw。

 

長榮航空表示,公司無法預期有多少的空服員加入罷工行動,但據了解有不少空服員是因為同儕壓力,或是受到一時的情緒動員而參與,並且相信大部分的空服員是理性而且有智慧的,呼籲參加罷工的空服員能審慎思考,長榮航空是一個大家庭,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希望他們儘快回到工作崗位,不要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

 

長榮航空非常不願意看到罷工的發生,在過去與桃空職工多次的協商會議中,也已經盡釋善意,不管在薪資福利的調整,及辛勞航班的改善,都在公司成本可以承擔的情況下,提出有誠意的對案,但是桃空職工卻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提出工會具體回應,只說雙方認知差距過大;至於工會提出的禁搭便車及增派勞工董事等不合情理甚至有違法疑慮的訴求,長榮航空是絕對無法接受。

 

長榮航空是百分之百純民營的航空公司,為了公司的永續經營,以及保障13萬名股東和2萬多名長榮航空及關係企業員工的權益,長榮航空會以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這次的罷工,絕對不會畏懼任何挑戰與威脅。

 

另外,長榮航空6月20日00:00~ 23:59航班異動如下:

台北桃園機場出發取消12航班:BR857 台北-香港、BR758 台北-杭州、BR809 台北-香港、B7029 台北-胡志明市、BR056 台北-芝加哥、BR150 台北-首爾、BR261 台北-馬尼拉、BR205 台北-曼谷、BR827 台北-香港、BR061 台北-曼谷、BR061 曼谷-維也納、BR087 台北-巴黎

台北桃園機場抵達的航班取消3班次:BR858 香港-台北、BR757 杭州-台北、BR810 香港-台北。

高雄出發取消1航次:BR797 高雄-廣州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長榮 罷工 交通部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