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黑熊二度中套索 左手掌腐爛生蛆…痛苦倒地

2019/06/17 09:54 字級:
讀稿

11號凌晨,花蓮林管處接獲通報,一隻台灣黑熊遭獵捕山豬的套索困住,導致左手斷掌,嚴重潰爛,但黑熊媽媽後續調查,卻發現這隻黑熊已經不是第一次受傷,讓左掌傷勢更加嚴重,黑熊媽媽更氣得痛批,這種隨意擺放的套索難以管制,實在無法無天。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這隻黑熊的手因為誤中了山豬吊陷阱,而被懸掛在半空中。(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花蓮深山裡,一隻黑熊趴在草叢裡,身體也只能輕微扭動,看起來相當痛苦,再往它的左手掌一看,竟還整個斷掌受傷,原來是因為這隻黑熊誤中陷阱,被鋼索困住。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因為是被套索給套住的,經過獸醫師稍微診斷,還有注射醫療用品,包括救傷器材,給牠做一個急救。」

 

黑熊媽媽和花蓮林管處接獲報案後,趕緊抵達現場救援,將黑雄麻醉治療,但這隻黑熊左前肢末梢,就算剪掉鋼索後,傷痕還是存在,就連左前掌也都長蛆腐爛,看不見手指頭,疑似就是因為過去就曾誤觸陷阱,才會這麼嚴重。

 

▼這隻黑熊的左手掌已經不是第一次受傷,整隻手掌的手指全部腐爛不見,血肉模糊。(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黑熊媽媽黃美秀解釋,其實這些陷阱並不是要獵捕黑熊,而是要抓山豬和水鹿等動物,只是這種套鎖陷阱已經失去管制,網路上也隨處可買,嚴重破壞環境,也傷害黑熊,更可能因此影響黑熊覓食以及繁殖能力。

 

黑熊媽媽黃美秀副教授:「繁殖季的時候,公熊時常要跟母熊交配,事實上要用前肢來維持母熊,這個時候可能也會影響牠的繁殖能力。」

 

不過黑熊媽媽也給予這次救援行動高度肯定,因為這次救援是全國第一次,民眾通報黑熊,受困案例。

 

和政府反應多年,也遲遲沒有成立救傷中心,因此也沒有鐵籠可以將100多公斤的黑熊載下山診治,只能略做清創後,就將黑熊放回,黑熊的情況令人擔憂。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執行長王嘯虎:「第一個就是宣導,就是說不要用捕獸夾,第二個就是要用取締,第三個就是要設立救傷中心,這三個層面都已經講了很多年了。」

 

▼台灣黑熊時常因為民眾擅自擺放的山豬套索或捕獸夾而受傷。(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執行長王嘯虎也提到,黑熊中大概10隻就有8隻,因為民眾擺放的山豬套索或捕獸夾而受傷,根據動物保護法,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製造、販賣、陳列及輸出入捕獸夾,違反者可處以1萬5000元到7萬5000元罰款,王嘯虎表示,希望政府能正視黑熊保護問題,別讓更多黑熊受到傷害。

 

還好事後黑熊平安脫困,經過急救後也將黑熊當場放回山林,但花蓮東部山區一直是黑熊出沒地點,政府卻遲遲沒有成立救傷中心,讓保育協會無奈萬分,後續到底該如何善情況,讓黑熊不再發生類似案例,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往下看更多】
南安小熊野放感到不安 獸醫還原當時情況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