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臉書分享食譜遭出版社收錄 原創者淚控抄襲

2019/04/27 11:52 字級:
讀稿
臉書分享食譜遭出版社收錄 原創者淚控抄襲

在臉書上開心分享食譜,卻引發著作權糾紛!花蓮一名吳小姐,去年7月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以及烘焙社團分享點心麵的食譜,沒想到今年發現有出版社的書籍,收錄這項食譜,食材幾乎一模一樣,用量更只是直接乘以十倍,就連小叮嚀都像複製貼上,雖然出版社以及書本的作者有私下道歉,但吳小姐認為沒有誠意,要求出版社必須把她做的點心麵食譜從書中撤除。

YT廣告

 

投訴人吳貞穎:「我一開始聽信對方說,是收錄我的食譜,我以為是欣賞我的食譜。」


▼吳小姐投訴自己在粉專分享的點心麵食譜,遭出版社抄襲。(圖/東森新聞)

 

拿著自己,曾經出版過的食譜書籍,吳小姐聲淚俱下,因為她認為自己的食譜,被出版社抄襲。


投訴人吳思穎:「可是當我看到內容,我覺得不是收錄,就是把我的東西變成她的東西,這我真的很沒有辦法接受。」


把點心麵塞進嘴裡,小妹妹表情滿足,吳小姐指控,就是這個南瓜小雞麵被抄襲。


▼吳小姐去年在自創粉專分享點心麵食譜。(圖/翻攝自臉書 貞穎麻麻的綺妙料理)

 

去年7月,她在網路上分享食譜,說這是誤打誤撞,所做出來的點心麵,把配方還有注意事項,都公開在自己的粉專,以及幾個烘焙社團,但最近卻發現某出版社今年所出的書裡,就出現這道點心。


所有食材幾乎一模一樣,只有鹽換成玫瑰鹽,而使用份量直接乘以十,另外小叮嚀,提醒小烤箱如果不可調溫,烤三分鐘之後開門降溫,更被指控像是複製貼上。


投訴人吳貞穎:「(出版社)又PO給我,關於著作權法的文,就是告訴我說,他們出版社,是被著作權法保護的,而我只是在網路上分享我的食譜。」


▼仔細一看,書上的食材與吳小姐的PO文幾乎吻合。(圖/東森新聞)


律師丁昱仁:「(如果書籍)有些小地方有修改,但是大體精神是相同的,一樣會侵犯的著作權,改作的權利。」


但仔細看這篇食譜的引言,作者確實有明確寫下,是參考吳小姐的食譜,律師表示這就有可能會讓法官認為,並非惡意有模糊空間,儘管引用的作者以及出版社,都有私訊道歉,但吳小姐認為毫無悔意,實際聯繫出版社,則是尚未回應。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