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前進東南亞》X 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紀錄片影展一窺移民心聲

2019/03/26 16:3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前進東南亞》X 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紀錄片影展一窺移民心聲

▲新媒體《前進東南亞》與大學生合作,3月25日於台南崑山科大舉辦東南亞紀錄片影展(前排從左至右:台南市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劉玠成、紀錄片受訪者陳凱蒂、阮錦麗、崑山公廣系系主任何性東、《前進東南亞》副主編 Yvonne)。

台灣鄰近東南亞,擁有將近20萬新住民人口以及60萬移工,他們飄洋過海來此落地生根,台灣已是不可分割的第二故鄉。在每一位跨海奮鬥的東南亞新住民身上,都有著許多動人故事。
 
前進東南亞!大學生挑戰紀錄片
 
由好優數位所成立的新媒體《前進東南亞》,與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公廣系學生產學合作,學生深入採訪兩位來自越南、印尼的新住民婦女,拍攝出兩支紀錄短片,並於3月25日上午十時於崑山科技大學舉辦「新世紀映像-東南亞紀錄影展」。

 
▲學生團隊「熱帶映像」與台南市新住民關懷服務協會邱素禎理事長、《前進東南亞》副主編Yvonne 及兩位受訪者陳凱蒂、阮錦麗合影

活動中特別邀請到台南市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劉玠成,以及台南市新住民關懷服務協會邱素禎理事長、崑山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張世熙等貴賓。邱素禎理事長致詞時表示,學生這次的紀錄片影展極具意義,並以「尊重差異,友善包容」八字作為對社會的期許。

崑山公廣系系主任何性東則大力讚賞學生團隊,初生之犢利用課餘時間完成深具文化意義的紀錄片,校內也有許多東南亞交換生因為產學合作接受影音訪談,為學校之間開啟了友誼的橋樑,此產學合作案也成為東南亞各國的良好交流管道。
 
移民心境引共鳴,溫馨不悲情!
 
透過新住民關懷服務協會的穿針引線,學生花了一週的時間,跟著來自越南的阮錦麗以及來自印尼的陳凱蒂深度採訪,呈現移民來台後的生活及心境轉變。兩支分別將近七分半的紀錄片真摯動人,讓現場來賓觀影後都紛紛給予熱烈掌聲。

 
▲來自印尼的陳凱蒂穿著傳統服飾 kebaya ,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印尼文化

「透過這次拍攝,對新住民有了更多的了解。她們即使身處異鄉還是盡最大力量幫助社會和同胞,其實比起許多人都來的勇敢!」學生所組成的「熱帶映像」團隊拍攝後給予許多回饋。過程中負責和學生溝通的《前進東南亞》副主編 Yvonne 認為,學生們很有創意,透過他們的鏡頭詮釋出熱情溫暖的氛圍,相較於悲情的方式更能帶出正面向上的力量。
 
傳遞正面力量,台灣是第二故鄉
 
目前是「麗麗微沙雅休閒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阮錦麗,上台致詞時更激動哽咽:「社會上太多對於東南亞新住民的負面訊息,所以希望這支影片能用正面的力量,讓大家學習互相尊重包容。年底協會預計也會成立一個東南亞園區,協助輔導新住民婦女就業。」
 
身穿印尼傳統服飾的陳凱蒂則表示,來台後一直想推廣印尼文化,因此常常穿著kebaya,她也希望透過紀錄片能讓更多台灣人消弭刻板印象,「我很愛台灣,印尼是我的國家,台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