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家公園登山 政院擬6月開放

中央社 2019/03/10 15:3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國家公園登山  政院擬6月開放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表示,規劃6月起開放國家公園登山,同時政府要做好強化山區通訊、救難、成立山友登記平台等配套措施;但為避免破壞環境,仍會有容量管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規劃6月起開放國家公園林道供山友登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張景森日前與各大登山團體以及救難協會,針對台灣的登山環境交換意見,訂下中央統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規則,並開放國家公園讓民眾從事戶外運動等目標。

 

張景森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以安全為理由,許多山區禁止登山,但登山的本質就是冒險,不該以「危險」作為限制的理由,登山者事前也應該要評估風險、掌握資訊,並做好周詳規劃。

 

張景森說,規劃6月起開放國家公園林道供山友登山,同時也要強化山區救難的配套措施。

 

他說,第一是通訊,將盡量擴充手機訊號跟衛星電話的涵蓋範圍;第二是強化林務局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救援能力,因為巡山員比消防員熟悉山區氣候與環境,將強化裝備與救援能力,救難不能完全依賴地方消防局。

 

▼同時政府要做好強化山區通訊、救難、成立山友登記平台等配套措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在經費部分,張景森也強調「要合理」,登山者既然要冒高風險登山,也要分擔較高的救難費用。因個別登山者可能無法負擔所有費用,將推動山友互助或保險機制,以分擔山難救援經費。

 

他說,內政部營建署也會整合國家公園管理處、警政署、消防署、農委會林務局等單位,在6月前建置完成安全資訊登記平台,將要求山友在平台登錄登山計畫,如預計何時入山、哪一天走到哪個點、何時下山等資訊,政府就可即時掌握山友安全狀況,類似航管單位監測飛機位置的機制。

 

張景森指出,雖然開放國家公園登山,但為避免山老鼠盜伐、盜採、盜獵,或破壞環境,有些地方還是會進行容量管制,也會管制車輛進出。

 

另外,在中央統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規則方面,張景森說,這部分還要再跟地方政府討論;簡化入山證申請流程方面,他說,由於相關規範規定在國安法中,目前立法院正進行朝野協商,尊重立法院進度。

 

(封面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