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頭皮發麻!六福村引進6隻「巫婆鳥」…30年爆量恐破萬

2019/03/03 11: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頭皮發麻!六福村引進6隻「巫婆鳥」…30年爆量恐破萬

被歐盟列為百大入侵物種的「埃及聖䴉」(䴉,音同「旋」),原產在非洲、中東地區,如今竟也在台灣氾濫成災。30年前,六福村引進6隻作為觀賞鳥,沒想到一場颱風侵襲讓牠們逃走,多年來在台灣繁殖爆量,更有民眾目擊牠們的巨大巢穴,密密麻麻超過2000隻埃及聖䴉聚集在一起,甚至還在下蛋準備孵出更多埃及聖䴉,景象相當驚人,由於可能會威脅到原生鳥類與生態,林務局表示考慮將採購空氣槍,並訓練專業人員進行撲殺。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埃及聖䴉又名「巫婆鳥」,主要分布於非洲、中東地區,在古埃及甚至被視為一種神聖的動物,30多年前六福村引進6隻作為觀賞鳥,不過一場颱風破壞鳥籠,颱風過後6隻埃及聖䴉也已逃逸無蹤。此後一直都有民眾捕捉到牠們的身影,近年牠們在台爆量繁殖,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苗栗、新竹、桃園等地,都已有埃及聖䴉群聚,且仍在不斷繁殖,估計全台目前恐怕有8000隻,甚至破萬隻。

 

▼埃及聖䴉巢穴曝光。(圖/陳建樺授權提供)

 

▼埃及聖䴉數量相當驚人。(圖/陳建樺授權提供)

 

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更是在嘉義東石拍下一張令人頭皮發麻的空拍照,只見滿地密密麻麻擠滿超過2000隻埃及聖䴉,有些甚至還在孵蛋,照片中還不包含離巢覓食者,數量就已經如此驚人。據《蘋果日報》報導,嘉義林管局副處長李定忠說,埃及聖䴉爆量繁衍,後果不堪設想,他指出,埃及聖䴉會掠食其他水鳥的蛋和其幼鳥,且埃及聖䴉的適應力強、吃的食物也廣,可能會引發食物資源及棲地競爭,恐怕會取代鄉間鳥類,嚴重威脅台灣原生物種。

 

▼密密麻麻多達3300隻。(圖/陳建樺授權提供)

 

▼埃及聖䴉爆量繁殖。(圖/陳建樺授權提供)

 

林務局指出,2年前曾委託廠商進行生殖管理和成鳥移除,嘗試在各地移除埃及聖䴉的蛋、幼鳥等,不過即使移除,埃及聖䴉仍會不斷另闢新巢穴,甚至深入紅樹林,根本防不勝防,今(2019)年將嘗試購入空氣槍,並訓練專業人員進行撲殺,不過陳建樺指出,由於埃及聖䴉會和白鷺鷥等物種群聚,精準撲殺相當不易,進行撲殺是否有效,仍有待觀察。

 

▼埃及聖䴉數量暴增。(圖/網友授權提供/東森新聞獨家)

 

(封面圖/陳建樺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異形出沒?婦下田驚見皺皮怪魚 張嘴露齒超像人類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