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水利工程又一創舉!第一座防淤隧道正式啟用

2019/02/27 17:0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水利工程又一創舉!第一座防淤隧道正式啟用

台灣水利工程又一創舉!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完成並啟用了台灣第一座的防淤隧道,「曾文水庫防淤隧道」。這項工程不只是台灣首創,更有不少的世界紀錄。

過去台灣的水庫,只要一遇到洪災,就必定會造成淤積,再加上日常淤積,常常讓台灣的水庫清淤工作緩不濟急。尤其是一次莫拉克,重創了曾文水庫,淤積高達四成,因此,國內的水利單位,希望能有更有力的排砂防淤辦法,催生了防淤隧道的出現。造價40多億元的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每年可望省下近七億元的清淤成本。

 

 

而且防淤隧道的幾項工法,也成為世界之最。像是「象鼻引水鋼管」,向下延伸到底層泥水處,可以順利的抽取底層泥水,透過隧道排到下游。而「山體內最大規模消能池」,則是將滾滾泥水減速,讓排出下游的水流,不會破壞到曾文溪的護岸。接下來,台灣從北到南的各大水庫,也紛紛跟進,希望能藉由這樣的防淤隧道,讓台灣的水庫能夠永續。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