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航機師罷工 消基會:應有合理預告期

中央社 2019/02/08 15:4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華航機師罷工  消基會:應有合理預告期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發動罷工,消基會今天表示,罷工雖是法律賦予勞工的權利,但政府仍應針對大眾運輸事業的勞工罷工權,規定7到10天合理預告期,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因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協商不成,工會凌晨突襲宣布6時啟動罷工,目前影響18航班、約3184名旅客。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處於春節假期旅運量尖峰時刻,各航空公司機位大多滿載,罷工行動如果未妥善處理,除影響旅客無法搭機,還包括上萬名出遊民眾將面臨無法如期返台窘境。

 

消基會表示,罷工雖是法律賦予勞工權,但站在保護消費者立場,仍希望政府迅速修改相關勞工法規,對牽連廣大的大眾交通運輸事業勞工罷工權,規定應有至少7到10天合理預告期間制度,讓消費者能有適當反應期,也讓勞資雙方有最後協商溝通緩衝期。

 

消基會說,也應規定這些事業單位對預先購票的消費者因罷工而遭遇損害者,應給予適當補償或賠償等,兼顧勞工與消費者權益。消基會表示,罷工是航空公司可預見情事,航空公司也應對這次罷工造成的影響,與旅行社共同負起過失責任。旅行社對團體旅客應按比例賠償旅遊費用(最高可賠償到100%),個人旅客也可向華航請求損害賠償。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應妥善保留與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簽訂的各項契約與單據,包含因延誤或滯留而產生的額外支出,以備將來可委託消基會或其他單位向業者求償。

 

(封面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