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航機師罷工啟動 五大勞資爭議

中央社 2019/02/08 09:1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華航機師罷工啟動 五大勞資爭議

華航機師今天清晨6時正式罷工,桃園機師工會指出,這次罷工主要是華航不願改善疲勞航班等5大訴求,工會迫於無奈才發動罷工行動,也向旅客深表歉意。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華航機師今天清晨6時正式罷工,回顧機師工會與華航勞資爭議,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去年8月就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但在桃園市政府協調下同意暫緩罷工一年,但今年2月1日又再度對外宣布,由於華航試圖以金錢衡量飛安,對於工會最為重視之疲勞航班改善調整置之不理,因此決定重啟罷工行動。

 

工會指出,這次罷工行動主要5大訴求,第一點是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4人以上派遣,但被華航以公司人事成本提高,嚴重影響競爭力為由拒絕;第二點為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華航則回應制度完善,無須改善。

 

第三點訴求為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脅迫、秋後算帳,以及與工會達成禁搭便車條款、第四點訴求為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第五點則是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不過,以上三點華航都沒有具體回應。

 

▼(圖/東森新聞)

 

由於罷工適逢春節大年初四,也是許多民眾計畫北返的時候,桃園機師工會也表示,對可能受影響的旅客表達歉意,也希望可尋求社會大眾體諒。

 

▼桃園機師工會新聞稿▼

 

工會要求華航最大股東交通部出面解決爭議

 

由於華航公司資方至2月7日下午為止,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包括改善疲勞航班等五點訴求,依舊拒絕有任何一絲一毫的讓步,工會已於2月8日凌晨零點整發佈訊息給900位華航分會之會員,宣告於同日上午六點整起,開始展開罷工行動,直到工會宣布停止為止。

 

自凌晨零點起,工會幹部已分別進駐台北松山機場、桃園工會辦公室與高雄三地,只要報到時間在8日上午六點之後的會員,一律遵照工會罷工指令,至上述地點繳交證件,無需請假。工會在陸續收受會員前來繳交之「檢定證」後,在存入工會準備的密封袋以封條封存後,由工會暫時統一保管,預期今天早上起繳交證件之會員將持續增加。已繳交證件的會員,自早上八點起,逐漸前往松山機場集結,工會並於8日上午早上九點,於松山機場國內線入口處召開記者會,統一說明工會罷工規劃、進程與訴求。

 

集結於松山機場的工會幹部與會員,首先對受到罷工影響的旅客表達最深的歉意,並對往來旅客發放「工會給旅客與社會大眾的一封公開信」,詳細說明罷工理由尋求支持。工會再次說明:被迫選擇罷工這個最後的手段,真的是工會與華航機師所百般不願意。直到宣布罷工的前,工會都還期望華航資方與交通部,能夠接受工會所提出包括改善疲勞航班在內的訴求。

 

只是,讓人極度遺憾的是,直到最後一刻,華航資方仍舊堅持以「增加成本」、「損害公司競爭力」為由,強硬拒絕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等訴求。而身為主管機關,同時也是華航最大股東「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直接監管單位的交通部,同樣未能更積極、有效地敦促華航公司回應工會訴求,實在是在迫於無奈之下,工會最終才選擇發動罷工。

 

工會呼籲同時要求,交通部應儘速出面解決爭議,越快敦促華航公司回應工會訴求,才能越快讓罷工行動落幕,工會絕對不可能為了罷工而罷工,然而,在工會訴求未能獲得真正具體回應之前,工會也絕對不可能輕易停止罷工。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不斷更新】華航無限期罷工!取消航班看這裡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