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作家林清玄家中去世 享壽65歲

中央社 2019/01/23 12:5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作家林清玄家中去世  享壽65歲

作家林清玄今晨驚傳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壽65歲。家屬透過林清玄的友人向中央社記者證實此事,且表示林清玄是在台灣的家中安詳去世。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1953年出生的林清玄,畢業於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中國時報、工商時報記者和時報雜誌主編等職務。生於高雄旗山的他,20歲便開始散文創作,出版首本書「蓮花開落」,之後創作不斷,出版著作不下百本,尤以「身心安頓」、「煩惱平息」和「打開心靈的門窗」最膾炙人口,

由於文筆脫俗,林清玄在30歲前幾乎拿遍國內大小文藝或文學獎項,包含曾獲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金鼎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中華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作協文學獎等十數次文學大獎,因而在1980年代被譽為「天生的作家」,頗負盛名。

30歲之後的林清玄,筆名天心永樂,常在著作中論述佛家觀點,勸人守戒行善,尤以菩提系列十書為人樂道。在30多年前較保守的年代,他一度成為許多人的「心靈導師」。

1988年,林清玄曾被台灣的出版界推選為年度風雲人物,1992年金石堂文化廣場統計為全國作家排行榜第一名。1996年他與前妻離婚,娶了年輕貌美的現任妻子方淳珍,原本佛學生活作家位處高峰的聲望跌落谷底,近期已轉往中國發展持續書寫,並在中國有多本出版品問世。

林清玄過世,享壽65歲。作家季季表示,林清玄寫稿速度非常快,文字又簡潔,從小就立志當作家,婚變後聲勢大降,轉往中國大陸發展,被選為中國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季季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她與林清玄有多年沒聯絡,不過林清玄寫作以「快」著稱,出版超過270冊書,1979年以「過火」獲得第二屆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獎」。

季季表示,林清玄從小就立志當作家,小學開始每天訓練寫500字,中學以後每天寫1000字,大學每天寫2000字,出社會後更是保持每天寫3000字,一路實踐他的作家夢。

畢業於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的林清玄,曾任中國時報、工商時報記者和時報雜誌主編等職務,專跑文化藝術。

季季說,林清玄寫作速度非常快,文字非常簡潔,有的作家連標點符號都會錯,「林清玄基本功非常好,就寫作專業來說,他非常專業,人家邀稿他也準時交稿,就編輯來說,他非常符合專業作家」。

林清玄早年在台灣頗為知名,然而在他婚變後,聲勢降,遭到讀者痛罵,尤其他書寫的內容多半在講修行、勸人為善及人性的真善美;季季指出,「他在婚變之前寫那麼多修行的書,婚變對他的讀者來說,打擊很大」。而婚變後的林清玄轉往中國發展,還被評選為中國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季季也在臉書貼出1986年林清玄曾送她一本「紫色菩提」,內裡寫著「送給季季,弟清玄」。季季表示,從林清玄簡潔有力的字跡,也展露出其堅毅有力的個性。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