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寶寶頭皮腫塊別亂揉!8天大男嬰「腦部感染」恐終身癱

2018/12/24 16:5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寶寶頭皮腫塊別亂揉!8天大男嬰「腦部感染」恐終身癱

新生兒的頭皮血腫千萬不要亂揉!台中一名出生僅8天大的男嬰因產程遲滯,使用真空吸引器將寶寶吸出,以致頭皮出現約9公分高的塊狀血腫,大小宛如一塊杯子蛋糕,家長嚇壞緊急將寶寶送醫治療,經檢查發現,男嬰腦部感染大腸桿菌,且併發腦膜炎、腦內膿瘍、慢性癲癇及腦水腫,連擁有30多年經驗的醫師都嚇到。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示意圖/達志圖庫)

 

據《聯合報》報導,中國附醫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新生兒頭上常見的產瘤、輕度頭皮血腫,造成的原因大多是自然產時,受到產道擠壓,以及無法順產時,醫師使用真空吸引器來幫助生產,且一般來說,寶寶的頭皮血腫並不需處理,經過數週便可自行吸收,不會出現後遺症。但如果以針頭抽吸或局部擠壓,可能將皮膚表面上的細菌帶入腫塊內,反而造成感染。

 

▼(圖/翻攝畫面)

 

中國附醫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廷指出,該名男嬰送到醫院時才8天大,但頭皮血腫已經凸起約9公分高,宛如一個杯子蛋糕,同時還發燒到39度多,立刻要求留院治療,驚險直呼,「再晚個幾天,男嬰可能就沒命了」。男嬰前後共接受了6、7次腦部手術,包括頭骨、腦內清創,現在雖已經一歲多,但因併發腦膜炎、腦內膿瘍、慢性癲癇及水腦,卻仍無法翻身,恐終身臥床。

 

▼(示意圖/達志圖庫)

 

據了解,中國附醫兒童醫院今年共收治了3名罕見的頭皮血腫併發嚴重感染的新生兒個案,就診時均出現發燒、頭皮紅腫等狀況,由於太晚就醫,不僅也都併發腦膜炎或骨髓炎,其中一名男嬰更留下水腦、慢性癲癇等嚴重後遺症。

 

▼(示意圖/達志圖庫)

 

陳映廷醫師表示,該名男嬰家長曾透露出院後,會幫寶寶按摩頭皮,是否因此造成病情惡化並不確定,但她提醒,大部分新生兒頭部血腫都可自行吸收,而且這種出血都侷限在頭皮骨頭外層,並不會影響到腦細胞,但萬一局部出現紅、腫、熱,或是寶寶有發燒超過38度、活力降低等症狀,務必要趕緊就醫治療,千萬不要自行幫寶寶按摩頭部、或擠壓腫塊。

 

(封面圖/翻攝畫面/圖片授權:Hiking)


 

【往下看更多】
媽媽注意! 長輩一個吻害嬰兒「滿頭流膿疱疹」住院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