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洲豬瘟逼近 香港提高戒備

中央社 2018/12/21 10:5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非洲豬瘟逼近 香港提高戒備

非洲豬瘟從中國大陸北方蔓延至廣東,十分接近香港,香港當局對此已提高戒備,本地業者和民眾還算冷靜,對疫情反應不大。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今天在官方香港電台節目上說,大陸供港豬肉要經過7重檢驗,及格後才會送到本地零售商出售,市民買到的豬肉百分之百安全。但他指出,本地有兩個屠場共同處理來自大陸和本地的豬隻,有業者提出,為安全起見,可以在兩個屠場分開處理大陸和本地活豬。

香港禽畜業聯會會長譚國柱則擔心政府的一些防疫指引不明確,比如本地豬場一旦發現非洲豬瘟,他們如何處理。他說,香港地方小,豬場之間非常接近,如果按照大陸的做法,撲殺3公里內所有豬隻,情況會很驚人。許偉堅前天也曾向媒體說,當前大陸「沒有大規模的豬場爆發疫情」,只有零星個案,呼籲社會不要太緊張。

在菜市場,本地豬肉商販每天都照常營業,民眾也照常購買豬肉,一切如常,並無異樣。有關部門已提醒市民,非洲豬瘟不會傳人,不必恐慌,但同時呼籲市民必須煮熟豬肉才可進食。香港90%的食用活豬來自大陸,且都經過深圳運送來港。自從非洲豬瘟在大陸爆發以來,香港和大陸有關部門已加強防範工作,從源頭進行檢疫。

上週以前,豬瘟只局限於廣東以外的省市,但近日非洲豬瘟蔓延至廣東珠海。為此,香港有關部門日來加強防範,從檢疫、消毒和宣傳著手。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天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已採取的戒備及應變策略。但她也強調,非洲豬瘟是豬的傳染病,不會傳染人類,不構成市民食物安全風險,市民可放心食用經煮熟的豬肉和豬肉製品。

陳肇始說,今年8月大陸出現非洲豬瘟病例以來,港方已落實多項防範措施,香港至今並無非洲豬瘟個案,而供港的大陸註冊養殖場也沒有個案。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豬瘟 香港 大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