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喝酒第一步驟是蓮花指?專家教你品大人味「陳年高粱」!

2018/12/13 10:1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喝酒第一步驟是蓮花指?專家教你品大人味「陳年高粱」!

許多人對高粱都有刻板印象,認為高粱口感嗆辣難以入喉。但其實高粱的年份及出產地,決定了高粱的香氣及口感,品高粱可是大有學問,除了品酒要有順序之外,使用容器也會影響到嗅覺跟味覺呢!那要怎樣才能品嘗到高粱迷人風味?品酒達人史達魯就要來教你如何正確品高粱以及了解陳年的高粱。

年份不同,口感上的差別是?

品酒達人史達魯表示,新酒與陳年老酒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嗆辣感」,經過陳化的高粱酒,因為儲放在合宜的環境,酒體內的乙醛濃度轉化後,嗆辣感就會明顯降低,並在口中產生甜味,口感上也較為渾厚、順口。史達魯特別以剛上市的「玉山陳高十二年甕藏紅麒麟」為例,玉山陳高紅麒麟出自於阿里山麓的嘉義酒廠,高粱酒皆儲放於恆溫恆濕的酒窖中,經由12年的陶甕儲陳,不僅大幅的降低嗆辣感,其中的酒液香氣具多層次,麴香、醃烏梅醬香及木質蔘香相互交替,產生出的複合酒香,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有許多人會誤會,以為只要將買來的陳年老酒放在家中擺放會越陳越香,但這個做法是錯的。因為裝酒的玻璃瓶本身並無毛細孔,無法與外界菌種產生化學變化。所以如果想喝年份較高的高粱酒,還是要直接購買有標示出年份的陳年高粱酒,一般玻璃瓶裝的高粱,並沒辦法越陳越香。


喝玉山高粱有什麼訣竅?

這支限量2000瓶的「台酒玉山陳高十二年甕藏-紅麒麟」十分珍貴,史達魯提供讀者一套品高粱口訣:1.蓮花指、2.輕舉杯、3.深入喉、4.舒展眉、5重擲杯,可以好好品嚐出這瓶陳年好酒的滋味。首先使用小杯子斟滿,「蓮花指、輕舉杯」是為了不要讓酒灑出來;拿起酒杯後,一飲而盡,讓酒香恣意散出,就是所謂的深入喉;喝下後,由喉嚨散發出玉山陳高的韻味餘韻不絕,那種順口的滋味,就是舒展眉;而最後的重擲杯,就是喝完之後盡興的舉動。
 
除了動作之外,史達魯更介紹喝高粱的容器,這也是決定口感的關鍵!史達魯建議可以使用ISO杯,也就是標準的品酒專用杯,因為杯口呈鬱金香型,杯肚較圓,能夠聚集陳高的香氣,更能品嘗出高品質的「台酒玉山陳高十二年甕藏-紅麒麟」。


許多人對高粱有刻板印象,怎麼喝才不會苦澀?

史達魯表示,以這瓶「台酒玉山陳高十二年甕藏-紅麒麟」來說,本身口感就十分順口、不嗆辣,連冰塊都可以不需要加,就非常好喝,可以直接喝出玉山陳高最原始的酒香!但如果想要有點不一樣的口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冰入冷凍庫,口感像是冰沙又像勾芡,比平常更易入口,酒液醇厚又清爽。另外史達魯也介紹幾種創意喝法,將檸檬冰角、蘇打水加入玉山高粱中,酸酸甜甜也非常順口。

若要推薦一款高粱酒給長輩,您會推薦哪一款?

史達魯非常推薦玉山陳高十二年甕藏(紅麒麟),經12年歲月洗禮,醞釀出陳香勁冽、純淨甘爽的風味,口感不嗆辣,有別於一般的高粱,非常適合聚會共飲,用做為贈禮也很體面,讓史達魯十分驚艷。

台灣菸酒公司在日前舉辦上市發表會,正式推出限定限量的頂級12年玉山陳高「紅麒麟」,會中除正式發表新品,邀請各界高粱酒愛好者、多位品酒達人前來品鑑外;更請到2018年度代言人蕭煌奇出席現場,首次發表為「玉山高粱」最新創作的品牌歌曲,並和賓客一起舉杯盡歡。

台酒公司表示,此款十二年陳酒是嘉義酒廠的代表之作,從原料到每一道製酒工法均是傳承一甲子的經驗累積;酒液經過陶甕儲陳,經年累月透過陶甕的毛細孔產生醇化作用,口感更圓潤飽和,具備甕酒陳香內斂、味豐醇厚之特性。陳酒香氣極具層次,提供給高粱愛好者一個新的選擇。

●東森新聞關心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品酒達人簡歷-

史達魯:
曾任-
嘉義酒廠與食旅光廚房高粱餐酒會特約講師
加拿大Mill St. 精釀啤酒特約講師
日本Baird Beer培雅督精釀啤酒特約講師

獲酒類證照-
南法葡萄酒公會之一級證書Sud de France Level 1 Certificate
法國Sopexa葡萄酒中級證書French Wine Intermediate Certificate
法國Sopexa葡萄酒高級證書French Wine Advanced Certificate
啤酒評審認證協會BJCP線上測驗通過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