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腿變「藍蚯蚓」?50%女性有靜脈曲張 久站族成高風險群

2018/12/06 18:3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不少上班族因職業性質關係,需要經常站立或久坐,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若本身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的女性,血液容易因而積聚於下肢,長久下來靜脈瓣膜受破壞,便會產生靜脈壓過高,令血管凸出皮膚表面,成為靜脈曲張。臨床症狀為腿部無力、沉重感、腫大,甚至半夜會抽筋。

 

靜脈曲張有先天及後天之分,先天因素為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無法正常閉合,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容易淤積於下肢,導致靜脈曲張;後天因素通常受生活環境影響如長期站立工作導致靜脈壓持久升高,特別是老師、髮型師、餐廳服務員、櫃姐、廚師、麵包師、市場攤販等職務屬高危險族群。

 

目前靜脈曲張治療方式分為彈性襪、硬化劑注射、體外雷射、靜脈血管內雷射或射頻封閉手術及新型口服藥。針對不同靜脈曲張類型有不同的治療效果。彈性襪可幫助血液回流,但因天氣過熱,容易引發過敏症狀;雷射及手術屬侵入性,需視患者接受程度而定。

 

如今已有新型口服藥問世,成分為天然的類黃酮苷萃取物,一天服用兩顆,可讓靜脈血管壁的膠原蛋白恢復彈性,瓣膜功能會有所改善。靜脈曲張症狀輕微、或皮膚狀況不佳,無法穿彈性襪的病患先接受藥物治療;甚至是嚴重的靜脈曲張病患,也可嘗試用口服藥物讓症狀改善,以避開日後的手術治療。此外,民眾也應配合運動及按摩,或選擇物理治療彈性襪,積極預防。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