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減少醫療事故再發生 衛福部將推醫爭法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2018/11/28 09:35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字級:
讀稿
減少醫療事故再發生 衛福部將推醫爭法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醫療事故案 衛福部指示妥善處理

 

花蓮慈濟醫院誤將尿液當作生理食鹽水施打醫療疏失,針對此醫療事故案,衛生福利部表示,若為單純人為疏失,將督導醫院向病患家屬說明致歉,並給予家屬適當補償,必要時,也將協助調查,若發現是管理疏失造成病患傷亡,將依照醫療法規定查處並督導改善;此外,為了減訟止紛,衛福部也將推動醫爭法。 

 

推動醫爭法 可望提升醫療安全品質

 

為建立不課責個人之病人安全制度,衛福部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並指示醫策會協助衛生局及醫院,進行相關原因分析及改善,將此事件撰發病人安全學習案例供其他醫院參考,以提升醫療體系安全品質。

 

發生醫療事故 給予家屬及病患適當協助

 

衞福部研擬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包括醫療機構應有關懷小組,在醫療事故發生後,給予病患及家屬必要的溝通與協助,其次醫療爭議於進行訴訟前,需經地方政府醫療爭議調解會進行調解,調解結果將同民事判決,且民眾訴訟權益不受到影響。

 

醫爭法將送立院審議 拚本會期優先法案

 

另外,主管機關應成立專責單位提供爭點評析意見,且不論關懷溝通或是調解過程,均不得作為行政處分或司法裁判之証據,最後醫療機構應建立內部病患安全通報制度,並就主管機關公告之重大醫療事故進行主動通報、提送檢討報告,必要時,得成立外部調查單位給予協助。目前醫爭法將於立法院審議中,為本會期之優先法案,可望透過主管機關不咎責且共同學習原則,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本文經健康醫療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原文連結:減少醫療事故再發生 衛福部將推醫爭法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