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擠奶擺位不當 28歲少婦罹患媽媽手

中央社 2018/11/05 14:0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擠奶擺位不當 28歲少婦罹患媽媽手

台中市一名新手媽媽每天努力擠奶集乳哺育新生兒,因為手部擺位不當,不到一週就急性發作「媽媽手」,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今天表示,應避免持續同一姿勢太久。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趙明哲指出,這名剛生第一胎的28歲媽媽,由於自組小家庭,先生白天上班無法協助擠奶,加上自己乳量不足,每2、3小時就要擠奶集乳來餵食小寶寶,不到一週就發現左右手的大拇指底部逐漸使不上力,出現疼痛現象,甚至雙手手腕關節外側痛到無法擰毛巾、拿奶瓶。

 

趙明哲表示,媽媽手正式醫學名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其位置在大拇指底部、靠近手腕的外側邊,由於手腕不當施力導致「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而造成疼痛。

 

趙明哲在診間特別請這名新手媽媽示範擠乳的手部擺位,並詢問病史,發覺患者在懷孕末期有肢體水腫情形,趙明哲說,懷孕末期有肢體水腫容易導致孕婦肌腱腫脹或周邊神經壓迫,再加上產後擠乳的姿勢不正確,便容易患上「媽媽手」。

 

臨床上容易罹患媽媽手好發族群,不單只有女性而已,趙明哲表示,通常會與職業傷害及不適當的手工具使用有關,包括整天重複手部動作的肉品攤販、廚房工作者,處理行政事務的出納櫃檯和銀行行員,與加工廠生產線作業員,以及手工藝製作者等。

 

趙明哲建議,新手媽媽在抱嬰兒時,盡量讓手掌、手腕成一直線,與5指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可避免嬰兒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哺育母乳尤其是用手擠乳時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拇指,或是持續同一姿勢太久。

 

(封面圖/中央社/院方提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少婦 媽媽手 擠奶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